齐齐哈尔市为北京大学见习团成员提供全方位锻炼舞台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8月17日14:29  
 

参与重点工作,列席党组会议,参与讨论会议议题,感受党政机关议事、决策过程;下沉社区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了解基层治理模式……

对于7月22日来到齐齐哈尔市开展见习实践的北京大学见习团成员来说,这半个多月的时间既忙碌又充实,收获颇丰。

在承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与北京大学共同发起的2020年北京大学“知行计划”见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齐齐哈尔市结合个人意愿、所读专业和实际情况,认真规划、多方考量,围绕齐齐哈尔市12个重点产业,将见习团成员安排到市委政研室、经合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以及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雅尔塞镇党委等重要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开展实践锻炼。全力做好岗位安排和安置跟踪服务,让北京大学“知行计划”见习实践团成员活动有组织、吃住有保障。

为了确保见习实践取得实效,各接收单位主要领导担任实践导师,帮助并指导完成岗位工作,按照在编在岗人员进行管理,全程参与单位重点工作,根据实际,列席党组会议,参与讨论会议议题,让实践团的各位成员可以亲身感受、亲自参与党政机关议事、决策过程,提升认识、开阔眼界,并带领见习团成员走近群众开展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对接齐齐哈尔市重点中学与主城区社区,开展校园宣讲与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参与开展群众工作,了解基层治理模式。

在岗位实践之外,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还利用周末,组织见习团成员开展标志性地点历史文化调研活动,通过走访中车齐车、中国一重、甘南兴十四村等地,感受齐齐哈尔深厚的工业底蕴与农业基础,进一步感受鹤城、爱上鹤城、宣传鹤城。

“这次实践活动的安排,旨在让北大的学子们通过了解齐齐哈尔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政机关运行模式和基层治理体系等,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对齐齐哈尔这座城市和党政机关工作有一个更直观、更深入的认知。”市人才办副主任王秀丽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与北京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齐齐哈尔市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是加大柔性引才引智力度,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来齐齐哈尔实习实训工作,近年来,市县两级先后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23所高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接收超过500名高校毕业生实习实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2019年与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组织24名研究生来齐齐哈尔实践,其中有2人被梅里斯达斡尔族区通过“名校优生”引才工程成功引进。

王秀丽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将继续拓宽合作范围,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积极与各地其他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长效合作机制,不断把地校合作推向新高度,实现齐齐哈尔市与高校发展互促共赢。(岳佳璇 宋家兴)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