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千姿百态的复叶 是这样形成的

2020年08月17日09:18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植物千姿百态的复叶 是这样形成的

在植物王国中,千姿百态的复叶形态为大自然增添了无尽的美。然而植物为何有单叶、复叶之分,它们又是如何形成的?这一直是科学家们想解开的谜题。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研究团队,通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植物》的研究成果,给出了最新答案。

参与研究的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生贺亮亮介绍,在植物演化的历程中,复叶的出现被认为带来了很多优势,如提高光合效率、减少植食性动物的损伤等。但复叶的形态由哪些因素决定,目前所知甚少。

复叶发育的核心问题是,复叶原基干细胞是如何在时空上响应遗传因子、激素及环境信号的协同作用,最终可塑性地调控复叶的形态的。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陈江华团队以豆科模式植物蒺藜苜蓿的复叶为模型,对这一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他们通过高通量基因组重测序与遗传连锁分析,发现了两个基因PINNA1和PALM1,它们在调控复叶中的小叶数目和排列方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记者 赵汉斌)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