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第三届“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发布仪式举行

2020年08月18日07: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17日晚,黑龙江省第三届“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发布仪式在哈尔滨举行,此次共发布9名“最美医生”和10名“最美护士”,以及5个集体“最美抗疫医护团队”,追授于铁夫“最美医生”称号。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省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出席发布会并颁奖。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卫生健康战线无私奉献精神,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全省第三届“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组织考评,决定授予于世寰等9位同志“最美医生”称号,追授于铁夫“最美医生”称号;授予王晴等10位同志“最美护士”称号;授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等5个集体“最美抗疫医护团队”称号;授予刘立军等10位同志“最美医生”提名奖,授予刘鹏等10位同志“最美护士”提名奖。

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讲述了他们挺立在疫情防控的“风暴眼”,铆在战疫斗争的最前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担当和大爱,作为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更要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争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参加发布仪式的一位医务工作者代表说。(记者 孙佳薇)

关于广泛开展全省第三届“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学习宣传活动的决定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最美是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逆行出征,仁爱勇毅、扶危救亡,慎终如始、善做善成,始终挺立在疫情防控的“风暴眼”,铆在战疫斗争的最前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品格,龙江儿女最深沉的家国情怀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他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是真正的战疫英雄。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思想引领、精神激励和道德示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用勇毅和笃定的实际行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开展了全省第三届“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学习宣传活动。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组织考评,决定授予于世寰等9位同志“最美医生”称号,追授于铁夫“最美医生”称号;授予王晴等10位同志“最美护士”称号;授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等5个集体“最美抗疫医护团队”称号;授予刘立军等10位同志“最美医生”提名奖,授予刘鹏等10位同志“最美护士”提名奖。

希望以上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表率作用,做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增进群众健康福祉的模范践行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各级宣传和卫生健康部门要广泛开展向“最美医生”和“最美护士”学习宣传活动,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生命救治生命、用生命履行使命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以铁肩膀扛起如山使命,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硬核担当;学习他们大爱无疆、守望相助、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无畏气魄;学习他们慎终如始、善做善成、诚实守信、向上向善的道德操守。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谨慎之心,运用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认真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争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黑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

2020年8月17日

“最美医生”名单

(按姓氏笔画为序)

于世寰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副主任、主任医师

于铁夫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医生、主治医师

王 占 绥化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亚萍 牡丹江市康安医院呼吸科负责人、主任医师

王怀泉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C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海强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脾胃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王野虓 鹤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医生、主治医师

张 铮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陈海波 七台河市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项 丞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外科鼻咽喉口腔二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最美医生”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按姓氏笔画为序)

刘立军 五大连池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

刘旭之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病区主任、主任医师

关立娟 大庆市第二医院感染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李树民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副主任医师

杨善军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邱 超 佳木斯市传染病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张 敏 黑龙江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秦文涛 鸡西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主任医师

郭永山 大兴安岭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主任医师

谢凤杰 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最美护士”名单

(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 晴 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王 磊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

乔 适 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总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刘 影 佳木斯市中心医院二部总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李珂巍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护士、主管护师

杨 宁 绥芬河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主管护师

钟 红 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主任护师

曹 辛 大庆油田总医院骨外科护士、主管护师

高明霞 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颜红霞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最美护士”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按姓氏笔画为序)

刘 鹏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护师

孙仁荣 鹤岗市传染病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

何文博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ICU护士、主管护师

宋 静 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泌尿外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宋书恒 黑龙江省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主管护师

张 雪 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南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单 丹 伊春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夏艳春 集贤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董丽丽 牡丹江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樊爱霞 海伦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副主任护师

“最美抗疫医护团队”名单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

黑龙江省传染病防治院新冠病房

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医护团队

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重症医学科

哈尔滨医科大学援鄂医疗队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