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冠军之城”备战冬奥再发力

2020年08月18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从七台河先后走出3位冬奥冠军、3位特奥冠军、7位世界冠军和一大批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从1991年开始,共获得冬奥会金牌6枚、特奥会金牌7枚、世界级金牌173枚、国家级金牌529枚,15次打破世界纪录。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一个城市要发展和进步,也需要一种精神;全面奔小康的路上更是离不开昂扬向上的精神支撑。“敢为人先,勇争一流”是被称为“冠军之城”的七台河的城市精神。

  弘扬冬奥冠军精神

  展现“冬奥冠军之乡”城市名片

  从七台河先后走出3位冬奥冠军、3位特奥冠军、7位世界冠军和一大批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从1991年开始,共获得冬奥会金牌6枚、特奥会金牌7枚、世界级金牌173枚、国家级金牌529枚,15次打破世界纪录。

  如此骄人业绩让七台河“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当之无愧、实至名归。“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七台河精神发轫于这种催人奋进的冬奥冠军精神。高高矗立在桃山湖畔的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是这个冠军城市弘扬冬奥冠军精神和传承冠军文化的阵地和地标。

  走进短道速滑冠军馆的第一层,“金牌榜”“荣誉墙”“冠军路”“冰之梦”这四个板块璀璨夺目,印刻着无限荣光与梦想。8层展厅涵盖了冠军城市奠基人——孟庆余和历代教练、中国冬奥冠军第一人——杨扬、短道速滑“濛时代”开创者——王濛、折翼天使的翅膀——张杰、冠军辈出的城市基因等内容,展馆的实物、雕塑、图片、音像等生动展现了七台河48年滑冰事业的历史。高起点谋划、大格局设计、宽领域展示、深层次挖掘,七台河短道速滑冠军馆让人深刻体会到了“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七台河精神。

  冠军文化是七台河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短道速滑冠军馆成为七台河宣传城市文化和冠军精神的重要载体。短道速滑冠军馆是七台河城市文脉内核由抗联文化到矿工文化再到冠军文化接续转换的现实体现。这里真实记录着中国短道速滑事业发展史上七台河籍教练员和运动员留下的坚实足迹,重磅打造出了“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的城市名片。

  输送冰雪体育后备人才

  打造冠军文化品牌

  随着2022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七台河市发挥“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短道速滑七台河体育训练基地”作用,向国家和全省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短道速滑和冰雪体育后备人才,为备战2022冬奥会注入了强大力量。为助力2022年冬奥会,更好发挥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和训练基地的作用,七台河市推出了“双星闪耀”十项工程。通过加强训练基地和体育场馆建设,让冰雪体育“硬”起来;同时进一步推进冰雪赛事、冰雪产业等项目建设,让冰雪体育“韧”起来。

  七台河市以短道速滑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为切口,打造冠军文化品牌,并将品牌影响力逐渐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转化为七台河体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冠军精神激发出七台河人干事创业精气神,正不断转化为助推七台河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全面奔小康的不竭动力。(记者 文天心/文 邵国良/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