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施工黄金期 佳木斯双百大项目“百日会战”建设正酣

2020年08月19日19: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中建材项目加速建设中。陈志伟 摄

人民网哈尔滨8月19日电 连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百大项目”百日会战工作部署,全面开启省、市“双百大项目”百日会战,迅速在施工“黄金时间”掀起大干100天的热潮。

走进佳木斯高新区龙德纸业再生资源利用年产50万吨箱纸板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车穿梭,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龙德纸业公司副总经理蔡克鑫说,过去,佳木斯市没有大型造纸企业,无法在本地循环利用,废纸大多发往外地。现在,龙德纸业已与佳木斯地区11处废纸打包站签订月收购3770吨废纸的意向协议。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填补黑龙江省大型高档包装纸生产厂的空白,还可以利用区位优势获取省内废纸原料和市场份额,带动哈尔滨、大庆、牡丹江、鸡西等9个市(地)71家废纸打包站的收益。

龙德纸业项目现场。 宋洋 摄

在中建材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基板及产业化应用项目施工现场,火花四溅,机器轰鸣,联合车间钢筋骨架正在加速建设。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利润1.5亿元,税金7000万元,带动就业550人。该项目投产后,一条年产100兆瓦的镉薄膜发电玻璃生产线将在佳木斯释放新活力。占地105亩的智慧大棚将采用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基板进行产业化应用,这项新技术将为佳木斯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建材项目施工现场。陈志伟 摄

2020年初以来,佳木斯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项目开复工和扩大有效投资,采取绿色审批通道、强化要素保障等一系列非常之策,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为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施工期,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推动“六稳”“六保”工作,佳木斯市制定了《全市双百大项目“百日会战”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确保超额完成省部署的百大项目百日会战“四率”目标。力争通过百日攻坚,全市双百大项目“四率”指标达到100%以上,拉动会战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达到15%以上,确保全市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达到11%以上。

《方案》提出多个机制,推动项目建设全速前进。落实“百日会战”协同推进机制,向服务要效率。佳木斯市各级项目审批服务及要素供给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开展“管家式”服务,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施承诺制审批、容缺审批,在目前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已实现开复工率100%的基础上,确保2020年10月底前省、市“双百大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同时,加强对在谈项目、已签约项目洽谈服务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落实项目施工网格化管理机制,向管理要质量。坚持“双百大项目”市、县两级领导双包保机制,在前期审批、中期建设要素供给、后期投产验收服务保障等以树状图办事路径细化到具体办事服务部门,落实到项目推进团队,明确到具体办事人员。将各阶段办理时限压实到工作日,形成统筹一致、协调并进的项目推进网格。做实项目建设推进台账,强化施工组织科学性和实效性。以“五抓”措施优化服务,确保项目按建设计划实施。

《方案》还明确了落实项目投产运营包保机制和目标考核激励机制。落实投产项目责任部门领导包保机制,从项目验收到投产运营提供全流程服务,促进项目早投运、早见效。(袁成亮、王冬)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