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总体呈现回暖向好势头

2020年08月19日07: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9%

●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数量增长18.5%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6%

18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省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总体呈现回暖向好势头——农业生产势头良好,农作物长势总体好于去年。生猪存栏1251.5万头,同比增长14.5%。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9%,高于全国9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06元,同比增长8.2%,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货物贸易出口总额逆势增长4.1%,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

经济复苏向好步伐明显加快

第一产业增加值率先实现正增长

报告显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250.6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第二季度GDP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2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80.6亿元,同比增长0.2%,率先实现正增长。工业运行稳步提升,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左右,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数量增长18.5%,飞鹤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大庆沃尔沃产值同比增长36%,玉米加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产业营收增速均超过10%。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595.7亿元。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3%,比一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4个百分点。消费需求逐步回暖,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2.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174.3亿元。新经济新动能加速集聚,中国长城填补了黑龙江省自主创新计算机整机生产领域空白,中建材佳星玻璃可生产30多个高档品种深加工产品,5G基站开通9262个,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1.1%,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97.8%,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2.1%。市场信心加速恢复,召开亚布力企业家云端论坛,先行指标积极向好,工业用电量增长0.03%,铁路货运矿建发送量增长27.5%,6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1.3%。

“六保”任务有效落实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6%

黑龙江省对标对表党中央总体部署,逐项研究“六保”任务推进落实。一是推进复工复产复业复市保居民就业,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8.6%,商贸服务业限上企业复业率达到99.2%,中小微企业复工率达到91.4%。城镇新增就业16.37万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0.7%,农民工外出务工502.1万人,稳定企业岗位137.4万个,“百大项目”带动用工超36万人。

二是推进保障托底工作保基本民生,民生支出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9%,筹集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资金62.2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4.3亿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6个月提前发放到位。

三是推进扶持政策落地见效保市场主体,打出“免降缓返补”纾困惠企政策组合拳,全省归集124亿元建立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提供贷款608亿元、惠企12698家,减免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83.4亿元,稳岗返还17.4亿元,减免房屋租金4.45亿元,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54.97万户,同比增长9.1%。

四是抓好高标准农业生产保粮食安全,坚决落实保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50万亩,三江平原14处灌区田间配套工程、高标准农田工程加快建设,为全年粮食产量达到1550亿斤打下坚实基础,粮食安全“压舱石”地位持续巩固。同时,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努力稳油增气,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保障能源安全。

五是推进抓项目招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复工2931个,增长18.6%。大力推动“云招商”,全省新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长144.5%,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76.4%。

六是推进财政支出结构调整保基层正常运转,建立财政支出预算管控清单,省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缩比例40%。

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全省剩余贫困户全部提前达到脱贫标准

对照全省“两会”工作部署,该省有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报告指出,一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全省剩余的6178户(12551人)贫困户已全部提前达到脱贫标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推进216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整治“散乱污”企业1100家,坚持真关真管真淘汰,累计退出煤炭落后产能2953万吨。投放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周转金21.4亿元,对34776家各类机构开展非法集资行为专项排查,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37户百亿级企业17户营收正增长、15个千亿级产业6个营收正增长,“五头五尾”加速延链补链强链,石化炼油转型升级项目中的20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完成中交,年底前建成将形成千万吨级炼油能力,龙油550进入中交倒计时。

三是“百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500个加强版“百大项目”已开工435个,完成投资968.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倍,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2.1%。

四是改革开放创新步伐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北大荒”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将接受国家验收。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五是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新格局,哈尔滨新区高质量发展辐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发布“新驱25条”,新设立企业1379家,同比增长72%。兴边富民扎实推进,边民补助提升到每人每年3000元。

六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黑龙江省创新加强社会治理,开通“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网上民意直通车,收到网民建言30余万条。实施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49.6%。

报告还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填补全省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等产品空白,安排防疫物资设备购置、医疗救助等资金64.6亿元,全省67个县(市)已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为提高防控质效、加快复工复产复学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闫紫谦)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