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废弃白灰厂矿山“复绿”显生机

2020年08月19日08: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宝山区矿山修复现场。记者 荆天旭 摄

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之一的废弃白灰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位于双鸭山市宝山区城区的东部,在几乎接近90度的风化岩壁上挂着主动防护网进行坡体结构加固,工人们在喷射CBS植被混凝土护坡绿化。“这里‘披’的是一层混凝土,上面可以生草长树。”技术人员指着山坡说,“这个山石裸露的陡峭山坡经过处理后可以重新长出绿地了。采用这种最新的恢复植被生长技术,可使污染严重的废弃矿山遮盖复绿成可用土地。”

宝山区煤炭资源开发历史悠久,是一个资源型老工矿区。因煤而兴的宝山区,煤炭税费成为支柱财源。过去多年,煤炭产业在给宝山区带来高额税费的同时,也带来了伤害:一方面,煤炭和矿山的无序、过度开采,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另一方面,采煤来钱快,助长了转型的惰性,让人急功近利。

近年来,宝山区把矿山修复作为生态建设的重点,补齐生态短板。通过推进矿区复绿生态治理工程建设,高标准制定“复绿”方案,给矿区百姓打造一个绿色的“聚宝盆”。“我们汲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认识到只有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常务副区长李雁波说,“生态修复,成为百姓的迫切愿望,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更是为宝山区的将来储存幸福。”

据介绍,废弃白灰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560.2万元,总占地面积为30公顷,建设面积258352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边坡修整、场地清理、CBS植被混凝土边坡绿化、植被修复种植樟子松。

“目前项目进展顺利,2019年完成投资620万元、2020年已完成投资360.14万元。项目坡面一般石方、土方开挖,现场推运石渣、碾压石渣,坡面石方开挖运距,锚杆安装及挂网等工作均完成100%。截至目前植树场地平整已完成70%,种植樟子松19500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佟黎明介绍,项目全部完工后,治理后的废弃白灰厂,综合环境将得到显著改善,增加成规模的山区绿化面积,其中部分可建成旅游风景文化区,种植经济林也能在未来为农民创造更多的收入。也可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清除地质灾害隐患,减轻汛期突发地质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威胁。最终通过系统性治理,让山体复绿、环境整洁、人与自然共生,实现天蓝、水清、草绿、树茂。(记者 刘晓云)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