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两次问责 昊华化工电石渣污染整改预计10月底完成

2020年08月19日09: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碧蓝天空下,齐齐哈尔市一处化工厂区内,工业废物电石渣像小山一样超高堆放,不仅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还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群众对齐齐哈尔化工集团公司等企业大气污染问题反映强烈”,这是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期间提出的反馈意见。

  2016年以来,按照整改方案,前身为齐齐哈尔化工集团公司的黑龙江昊华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建设了水泥厂消纳新产生的电石渣。但2017年起,按照行业协会要求,水泥厂实行错峰生产,对运送来的电石渣不能及时消纳,且封闭原料库已满,临时原料堆放场没有采取防渗措施,导致两家企业厂区大量堆存电石渣,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电石渣污染整改不彻底,要求及时清理电石渣、土地恢复原貌。

  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要求,在厂区内新建一座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电石渣堆放场,并将20万吨散落电石渣存入堆场。新产生电石渣通过水泥厂消纳利用,避免出现违法违规堆放。

  昊华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超介绍,公司遗存的5.9万吨电石渣已清理完毕,新建电石渣堆场四周设置围墙和防尘网,地面采取抗渗混凝土设计,将清回的电石渣倒运入堆场内,同时开展土壤修复工作。目前,4.6万平方米的污染土壤已经修复完成。土壤改良面积24万平方米,其中完成15万平方米,并经第三方检测合格。剩余的土壤改良工作已经施工完成,土壤修复工作预计10月底完成。(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