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外区打响南极地区综合整治“拆违攻坚战”

2020年08月19日11:32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联合执法队拆除千余平方米违建

南坎小区三号楼前违建车棚被拆除。

8月18日7时许,伴随南坎街10号院内一处30余平方米的违建启动拆除,道外区南极地区综合整治行动“拆违攻坚战”正式打响。当天,道外区组织区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城管、南马街道办、市场监管、公安以及交警道外大队、道外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出动150余人开展联合执法,共拆除南极地区24处、1000余平方米违建。

南坎街10号院是建成20余年的老庭院,院内本就不大的公共空间,因违建挤占显得更加狭小。看见堵在室外楼梯前的砖混结构、用作库房的违建被拆除,年近八旬的居民刘大爷说:“违建占地儿,装卸货物的声音还特别扰民,清理之后,大院终于敞亮了。”当天,联合执法队还对南极冷鲜城门前违建、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门斗以及南坎小区3号楼前违建车棚等予以拆除。

按照南极地区综合整治的整体要求,道外区对南极地区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梳理、逐项排查。连日来,辖区街道办及社区工作人员、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广大志愿者对违建相关居民、企业进行逐户走访,通过发放“一封信”等形式宣讲法律法规、违建安全隐患等,积极引导相关居民及企业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综合整治,对违建予以拆除。同时,下达依法拆除《公告》,并告知如逾期不“自拆”,将依法予以强制拆除。经过广泛宣传动员,8月13日至今,南极地区已有20余处、400余平方米的违建被自行拆除。“街道、社区、执法部门一连来了三四天,动员我们拆违建,为了公共环境整洁和安全,我们自己动手拆。”南坎街与南坎头道街交口附近的商户付维江说,近两天,他和邻居都对自家私建的门斗进行了“自拆”。

当天,拆违工作完成后,道外区城管局迅速组织力量,对拆违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共清运建筑垃圾70余吨。同时,交警部门还对部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僵尸车”进行了清理。

南极地区是省内及哈市著名的综合性商品批发集散地。日前,道外区整合多方面力量,启动南极地区综合整治工作,将持续推进南极地区拆除违法建设、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违规库房整治等3个专项战役,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和道路交通隐患,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全力打造干净、有序、宜居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和城市管理水平。(侯军 记者 杜菲菲 文/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