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辽金文化遗存“九间遗址”再次发掘

2020年08月20日08: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龙江省辽金文化遗存“九间遗址”,近日开启了二次发掘。

20多位考古队员,一些是参与了首次发掘的“老人”,历时10个月后,重新踏入这片土地,开始二次发掘黑龙江省珍贵文化遗存——“九间遗址”。“九间遗址”,坐落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太阳升镇九间村西南一公里处的高土岗上。2019年首次发掘,在500平方米遗址上发掘出房址、灰坑等各类遗迹50余处,出土陶器、铁器、石器、骨器、木器、玉器等遗物500余件。虽然首次发掘面积不过是总面积的千分之二,但它的学术价值、科研价值已端倪初现,对辽金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和佐证,让专家欣喜而期待。有关专家称,这次考古发掘,创造了大庆考古史上的多个第一。它是国家文物局在大庆地区的首个主动发掘项目,是大庆地区首个辽金遗址的发掘。它不仅是对大庆历史的一个佐证,也是对黑龙江历史的一个佐证。

今年初,国家文物局再次批准。8月,“九间遗址”再次开启发掘。紧邻首次发掘地,又一个500平方米,让人充满期待。(记者 董云平)

图片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