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公安局“多形式、高标准”建设农村“警务工作站室”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8月20日13:59  
 

为进一步扩大农村警务工作覆盖面,创建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务工作站室”,富裕县局按照市局统一部署,在全面完善原有“农村警务室”基础上,多形式、高标准建设农村“警务工作站室”拓展前沿警务阵地,夯实了农村平安建设和为民服务根基,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为将农村警务工作站室建设抓实、做好,最大限度服务需要,县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项推进会议,谋划思路、征求意见、确定基调、形成方案、强力推进,并且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示汇报,将该项工作列为2020年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赢得支持,全面提升建设进度和建设标准。同时,县局安排一名副局长专门负责工作推进,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难题,努力将警务工作站室建设成“民生工程”“样板工程”。

根据实际需要和各村屯不同特点,充分考虑治安环境、地理位置、群众需求等因素,认真开展选点工作,推出“幸福大院警务工作站”“文化广场警务工作站”“居家警务工作站”建设新模式,安排“一村一辅警”常驻警务站室现场办公。目前,富路镇、龙安桥镇、塔哈镇16个标准化“警务工作站”建成并投入使用,40个“居家警务工作站”进入工程收尾阶段即将竣工。县局为警务工作站室统一制作了标识、图版、台账簿册,配备了桌椅、衣柜、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物品及常用的警务装备,充分保障警务工作站室高效运行。

依托警务工作站室,加强一村一辅警管理,实行统一着装、统一培训、统一标志、统一上岗、统一考核“五统一”管理模式,围绕矛盾大调解、治安大防控、事故大劝导、情报大收集、数据大采集、便民大服务“六大内容”,进一步明确一村一辅警工作职责,制定出台《富裕县“一村一辅警”考核管理工作规范》,建立乡镇、村委会、派出所共同考评机制,实行星级管理,考评成绩与工资待遇、表彰奖励直接挂钩,最大限度激发队伍活力。工作中,共化解矛盾纠纷86件次,采集数据1.2万条,开展专项宣传20余次,服务群众297次,提供有价值信息及破案线索133条。(申震 宋力韬)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