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20年08月21日08: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目标:城在林中林在城中

  《黑龙江省伊春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专家评审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规划》指导思想明确,建设目标明晰、规划建设布局科学合理,体现了伊春市城市特点和森林城市建设特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此《规划》。建议按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按照程序报批实施。

  伊春市坚持“生态立市、旅游强市”的发展定位,坚持把生态保护和建设放在优先位置,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进一步补齐城市短板弱项,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弘扬城市生态文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乡面貌、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乡村(林场所)振兴,不断提升“森林里的家”品牌影响力,加快推动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为了科学有序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伊春市政府委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编制《伊春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以伊春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借鉴国内外森林城市建设的典型经验,分析伊春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背景和基础。以2019年为基准年,2020年至2022年为创建期,2023年至2025年为提升期,2026年至2030年为巩固期。《规划》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明确提出了伊春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指标、规划布局、重点工程、远期效益和保障措施,体现了伊春森林城市建设特色。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森林城市网络与健康体系、生态福利体系、生态文化体系、支撑能力体系等方面建设工程,设置科学、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保障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伊春市将按照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规划》,切实做好《规划》实施。以“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为目标,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森林产品体系、繁荣的森林文化体系、稳固的森林支撑体系。同时,以彰显伊春城市特色为重点,努力打造城区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通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矿区植被化的城乡一体绿化新格局,形成布局合理、生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伊春城市新形象。(记者 贾红路)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