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救援现场上演300秒极速营救

2020年08月23日20: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3日电 8月23日凌晨,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在一事故现场开展了一场“特殊营救”。此次行动,是消防救援队伍一次普通的灭火救援战斗,也是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实缩影。

8月23日凌晨2时44分,牡丹江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爱民区某居民楼10层一住宅有浓烟冒出,现场情况不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爱民区地明街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

2时57分,攻坚小组到达起火房间门外,经现场询问起火房间为客厅,被困人员位于客厅旁侧的卧室,指导员赵冠群立即下达破拆内攻搜救的命令,战斗班长白春涛手持撬棍对防盗门进行破拆,仅仅用了10秒将反锁的防盗门撬开,指战员低身匍匐进入满是浓烟的房间进行搜救。

3时整,白春涛及战斗员宋年中将房屋女主人以及襁褓中的婴儿从浓烟中救出,通过询问得知室内还有一名男子躺在主卧室,白春涛与队友再次冲入浓烟中搜救。

当被困男子被抬出时,已经被浓烟呛晕昏迷,但此时120并未到场。白春涛便跪倒在男子身边清理男子口腔中的异物并抬起下颚,按照30比2的频率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5分钟后,男子的鼻子出现了微弱的呼吸,队员们纷纷开始喊该男子的名字让他保持清醒,白春涛与李兴盛持续为男子做心肺复苏。

120赶到现场后,经医生确认,男子生命迹象正常。在场的指战员又再次佩戴好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消除残留火种。(韩婷澎、董子豪)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