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拆迁,黑龙江省学“东棵”!

2020年08月23日07: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黑龙江省住建厅组织召开了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重点宣传推广哈尔滨道外区东棵街棚改项目征收拆迁经验,通报今年全省棚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今明两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

  会议强调,哈尔滨市道外区东棵街棚户区项目,采取强有力措施,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征收拆迁工作,实现了净地,打造了征收速度快、效益好、质量高的“东棵街样本”,其主要经验就是采取“一个核心、两个先行、一个救济”等措施,即:加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先打“房耗子”、先拆除违建,救济困难群众,加速了棚改征收拆迁进程。各地要认真学习借鉴,努力攻克征收拆迁难关,打通棚改开工关卡,促进全省棚改开工建设再提速。

  会议要求,各市县要抢抓施工,倒排工期,抓紧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坚决打赢主城区棚改三年“攻坚战”开局之战。各地要按照新建项目10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货币化安置项目11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的要求,将任务目标逐项目分解细化到月、量化到旬。目前仍未启动征收的项目要马上启动,新建项目要在9月中旬前净地。在确保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基础上,将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纳入保障范围,确保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策保障,提高群众获得感。

  会议还宣传推广了七台河市棚改项目采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和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经验做法、海伦市棚改征收司法(执法)联席机制和佳木斯市管控征收成本、提高征收效率的经验做法,通报了全省棚改工作进展情况。(记者 吴利红)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