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深处的七彩田园(行天下)

2020年08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阳山深处的七彩田园(行天下)

大山深处是阳山

车子从广州出发一路向北,渐渐进入一片奇山妙水之中。山是一重重的,近处如黛,远处似烟;水是一色的湛蓝青绿,一忽被山遮住,一忽又从哪里绕出来。越接近清远和阳山,越有点漓江山水的味道。而道路,也是越来越艰险。虽说是高速公路,但不是陡坡就是急弯,隧洞一个接着一个,一个接着一个的,还有“避险车道”的提示。

阳山深深躲在群山峻岭间,被誉为“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曾被贬于此。“今日是何朝?天晴物色饶。落英千万堕,游丝百丈飘。”这远离长安的苍茫之地,使他都有些忘记了身处的时代。

韩昌黎在这里度过了三个年头,虽然遭贬,却扑下身子,发展农业,重教兴学,留下极好的口碑。阳山人修了祠堂、纪念馆,还有仰韩亭、韩愈路、韩愈中学,念着他的好。由于自然地理的原因,阳山的发展比起广东其他地方,还是有些滞后。按照国家对口扶贫政策,黄埔区分包了清远的阳山,这样说来,他们也是要不断地在这条路上续写韩公的诗篇。

奔上脱贫致富路

车子出了阳山县城,一路上坡,早晨的阳光照在山上,水从山峡处流过,不断被绿色的植被遮挡。一些水气升上来,渐渐变成了云雾。

我们要去的地方,是黄埔区的一个扶贫点。黄埔区帮扶35个贫困村,从2016年始,投入5个多亿资金支持。至2020年6月,7388人的建档贫困户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渐渐感到了空旷,山凹间,出现一座座孤山或一凼函野水。它们四周,是成熟和正在成熟的玉米和水稻。有的玉米已经收获,金黄黄地摊在地上。穿着彩色衣衫的农家妇女还在劳作,那是大片的西洋菜生产基地。

朋塘村到处是老宅子,有些还是土坯房。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余下的是老人和孩子。黄埔扶贫工作队来了以后,因地制宜,以500亩标准化西洋菜田设置110个工作岗位,让贫困户“出门即上岗”。

走进绿色田园中间,看到站在地头笑着的周芳。周芳与老公是在打工时认识的,从广西嫁过来。她身边站着一个女孩,问起来,女孩叫黄海雯,是家里老二,长得眉清目秀,也像妈妈一样笑着。周芳说,孩子很知道要强,愿意学习,这次高考,过了本科线。

家门口的蔬菜基地,给周芳这样无法去城里打工的村民创造了就地脱贫的机会。采摘的西洋菜经过专门的清洗和包装,直接送到香港和澳门的市场。

这个时候是西洋菜长势最好的季节,周芳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地里采摘。这样,每年可以有3万元的家庭进项。此外,黄埔区在阳山的光伏项目,让当地农民每年都有3018元的分红。

我想,孩子考上大学还得有一笔花费。周芳说,黄埔来的扶贫工作队早就设了助学基金,这一点她不再担心。现在村里的孩子上学的积极性都很高。

村前,一条山溪流来流去,在田地中间,管子伸进溪水,就全顾及了这一大片土地。村子周围正在修路。我知道,以后来这里的人会越来越多。

曲径自有通幽处

看见了那条青蓝色的江,韩愈来时,就是走的这条水道。过了韩愈大桥,过了水口大桥,一直到了江边的南塘村。黄埔区五个局委帮扶南塘村,南塘村辖21个小村,其中3个村子被阻隔在大山里面,多少年来,人们出行只靠一条“羊不走”的小道,或者在江中划船。

对于阳山县,黄埔区两轮共选派了35个驻村工作队、76名驻村第一书记。欧阳注凡原来是司法所长,来这里当第一书记已经5年。车子停下时,欧阳领着我们朝半山腰的地方走,乱木棵子遮没的,就是艰难的“羊不走”,700米的栈道一边是陡峭的石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小北江,连羊都怕。长期以来,村民别说买什么大件,就是买盐买油出来一趟也不容易。更别说看病、上学,小康更是难上难。

为了打通山路,驻村工作队发动捐助,余下的再申请资金。施工队是3个村子组织的,2017年开山炸石那天,村民们远远地看着、听着,那个高兴。路修通以后,村民有的买了摩托车,有的买了汽车。外面的人早就将里面看作世外桃源,这条路也为旅游热打开了通道。

渐渐看到了农作物,大都是玉米和蔬菜,前面一片葱绿,原来是桑林。这里的人有植桑养蚕的传统。

最里面的小村叫孙屋村。我下车即朝一排房子走去,一个敞着门的屋子里,竟然是一席一席的桑叶,上面爬满了蚕宝宝。

我遇到了孙水海,是个青年汉子,以前也是个贫困户。问他为什么没有出去打工,他指了指坐在门口的老人。问起以前的生活,他有些感慨,说实在的,养个猪都不知道怎么卖出去。小孩在青莲镇上小学,现在可以骑摩托送孩子去。问他修路捐款了吗?他有些不好意思起来,最后说捐了388。问他可养了蚕,说养了6张蚕。那就是6条席子了。除了种桑养蚕,扶贫工作队每年还为贫困户发放鸡鸭苗、猪苗等,采取贫困户散养、企业回收方式增加收入。

桃花源里可耕田

来到火岗村的时候,有些地块正在插秧,有些地块还在育苗。他们管这里叫做“七彩田园”,也就是说这里种植的水稻有黄、黑、紫、白、红等颜色。这种水稻营养价值高,市场需求大,而且具有观赏效果,大面积种植,可以吸引外来游客。由此,黄埔区扶贫队联合金穗华晨农业科技公司,在这里共同投资开发,打造了一个旅游度假地。

一块水田里,一个壮实的汉子正扶着自动犁田机一圈圈地转着。他叫杨卫忠,火岗村的贫困户,最开始家里连象样的房子都没有,黄埔的扶贫人员来了,帮助他改建了破旧危房,又为他想办法,使他一步步脱离了贫困线。

说起杨卫忠,黄埔来的第一书记杨伟桦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脱贫模范。杨卫忠说,“七彩田园”就在家门口,他租种了十几亩水田,专一种植七彩水稻。再参与光伏分红,现在年收入有八九万元。

阳光照在水田里,发出一灿一灿的光。一个漂亮的小女孩领着妹妹在田边玩。问她们田里干活的是谁,回答是爸爸。女孩叫杨静艺,5年级了,眼睛闪着聪颖的光,她说她喜欢上学。

一片片的自动喷灌水龙像花儿开放,水花打在秧苗上,阳光里泛起七彩的彩虹。田园是七彩的,人的心也是七彩的了,无论你到了朋塘村、南塘村还是火岗村,他们都会说,你看我们家乡美吧?我们这里都成了旅游景点了,外边的人总是来这里寻找乐趣。是啊,谁能不说阳山是个值得一看的旅游目的地呢?

黄埔的干部说,脱贫之后还要持续加大扶志和扶智力度,现在,援建的阳山黄埔学校已经开始招生,“异地光伏”电站每年90万元的收益也将作为“阳光教育基金”,奖励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

下山的时候,看到正在修的高速公路,在峡谷间穿过,还有特高压,凌驾于高高的山顶。窄窄的路上,一辆黄色的校车开过来,两车小心地避让。或许那些喜欢读书的孩子,会坐着这样的车子去远方。(王剑冰)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