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黑河片区走出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8月21日14:37  
 

编者按:作为中国最北的自贸试验片区,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自2019年9月17日揭牌至今,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片区注册企业748家,注册资金49亿元;招商引资签约企业42家,超亿元签约项目8个;安排省市“百大项目”19个,总投资53亿元;跨境电商货运物流“多仓联动”数字化集运新模式等3项创新案例获准全省复制推广;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营商标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胆改、大胆闯、大胆试,近一年来,自贸区黑河片区持续释放红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让改革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努力探索扩大对外开放新路子,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助推黑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本报从今日起刊发系列报道,充分展示自贸区黑河片区启动建设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

潮涌海天阔,扬帆正当时。作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高效、自由、便利的国家最北自贸片区——自贸区黑河片区,正在充满希望的黑河大地上阔步向前,与哈尔滨、绥芬河共同构成“一核两翼”的总体布局,实现比翼齐飞的格局。

2019年8月3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正式接受省政府授牌;9月17日,举行了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启动建设暨黑河月星中俄跨境物流枢纽开工仪式。自启动建设以来,自贸区黑河片区按照“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要求,建设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推动形成沿边开放的制度创新高地”的战略定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高站位谋篇布局,确定多元联动发展目标。把握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以跨境产业集聚区为牵动,共同建设中俄跨境集群契机,创新境内外园区联动、边境仓与海外仓互动、跨境产业链互补的“境内外联动”发展模式。与对口合作的自贸区横琴片区、珠海和嘉兴开发区开展合作,通过“区区互动”模式促进创新发展,为全国自贸区发展提供新案例。根据黑龙江省自贸区方案对三个片区的定位,明确差异化“片区协同”发展思路,与哈尔滨、绥芬河在培育新动能、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等方面开展合作,为黑龙江省对外开放和沿边经济发展提供新经验。探索创新沿边开放经济带动县域经济协同发展新模式,带动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等经济功能区,推动全市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围绕黑河打造50万人口城市战略目标,做好跨合区、边合区、互贸区“多区联动”发展。

站在区域一体化合作与自贸区联动发展的维度,强化自贸片区在产业引领、要素集聚和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引擎效应,探索“圈层辐射带动”发展模式,按照特色优势突出、跨境功能集聚、区内区外联动发展原则,自贸区黑河片区空间布局分为核心区、扩展区、协同发展区及联动创新区等四大层级,分级创新带动。核心区包括20平方公里批准实施范围以“投资贸易自由化”的制度创新为目标,重点推进国际商务区、沿边金融街、综合保税区、视商产业园、大黑河国际自由岛等建设,率先探索在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等方面的经验。扩展区包括桥头区及兴边路往南20平方公里备用地,按照国家自贸区建设要求,用好改革红利、创新开放政策,在桥头区提前培育发展跨境商贸、国际人文交流、跨境物流、进出口加工、高新技术产业等功能业态,为自贸区黑河片区扩容奠定基础。协同发展区包括黑河中心城区,加强自贸片区实施范围内与区外协作,强化与五秀山工业园区、瑷珲工业基地、老城区等中心城区重点功能区的产业协作和功能耦合,自贸政策优先在此进行推广复制,放大制度创新溢出效应。联动创新区包括黑河市域多个联动创新区,充分发挥自贸片区辐射带动效应,最大程度释放制度红利,针对市域各市县产业园区,创新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关联配套,打造自贸区黑河片区与其他开放载体有层次的梯度开放格局,携手共享改革红利,在市域内增设多个片区的基础区、先行区。

下步,自贸区黑河片区将以“三区一岛”建设为起点,重点引进仓储物流和加工制造业项目。逐步推进自贸片区建设,根据中俄跨江紧邻的特殊条件,编制“中俄跨境自贸协同区”发展规划,并争取上级支持;推进黑河综保区申建工作、引进若干重点产业项目、启动中俄科技产业园三地共建协商谋划工作、包装孵化“5G新基建”项目。“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完成自贸片区基本建设工作,建立比较成熟的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体系,建成一批高度开放的功能平台和要素聚载体,吸引一批区域性总部企业入驻,完成黑河片区扩容方案编制工作。争取在国家层面达成“黑河——布市”跨境自贸合作区的创建方案并有序推进。扩容申报获批之后,将积极面向东北亚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对外商贸合作、金融改革、离岸业务等领域深化改革,国际区域性综合枢纽地位显现,联合哈尔滨等片区共同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编制“黑河自由贸易港”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联合黑龙江其他片区共同向上申报。完成全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与俄布市实现一定程度上的同城化发展格局。

未来,自贸区黑河片区将努力探索扩大对外开放新路子,通过扩大开放,建成跨境产业集聚区和边境城市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沿边口岸物流枢纽和中俄交流合作重要基地,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黑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