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积极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8月20日14:44  
 

“何世环满语故事”“鄂伦春族乌勒尔”“鄂伦春族萨满服饰”“鄂伦春族摩苏昆”……这些是黑河市少数民族的智慧结晶,它们个性鲜明、魅力独具,是历史记忆的“见证者”,是黑河市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传承和保护好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非遗中心采取多重手段,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走得远。

丰富实践活动让非遗活起来

为了提高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意识,积极支持参与保护工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市非遗中心每年在全市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等系列活动。

在历届黑河中俄文化大集期间,相继举办了“中国三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销”“指尖芳华——中国北方刺绣精品展”等活动,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非遗的独特魅力;每年举办五大连池圣水节、鄂伦春族古伦木沓节、瑷珲“上元节”、逊克县“俄罗斯族巴斯克节”等地域文化特色活动;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市非遗中心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在市区繁华街道步行街或江边母亲广场搭台开展宣传实践活动,通过宣传板图片制作展示、宣传单印刷发放、实物展品展示、传承人现场活态展演等方式宣传名录,进一步拉近市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

开展培训活动让非遗传下去

“开展非遗培训活动,可以把我市非物质文化传承得更好,让老手艺、老技能焕发出新时代的光彩。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市非遗中心主任王钧说。

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遗产,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市非遗中心每年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等培训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非遗技艺的认知与感受,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体验。尤其是非遗进校园,让学生认识非遗、了解非遗、走近非遗,通过自己动手触摸制作实物近距离感受非遗的多彩魅力,培养学生传承优秀文化艺术的兴趣和自觉意识,创新并丰富实践课程内容,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储备人才。

开辟发展新天地让非遗走得远

近年来,市非遗中心不断努力拓展非遗发展空间,让非遗走出博物馆,开辟出产业发展的新天地。鄂伦春族狩猎文化、鄂伦春族口弦琴、北安“柳派”二人转等传统民俗、音乐、曲艺构成了黑河独具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黑河市以此为契机,大力发展非遗+旅游,进一步拓展非遗发展空间。在节庆活动中,曲艺、民间舞蹈、民间美术等传统艺术异彩纷呈,既烘托了节日的喜庆气氛,又达到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效果,游客在观看表演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游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促进民族经济旅游文化协调发展。

市非遗中心还将“互联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活动,鼓励传承人们宅在家里利用手机自己录制视频传承技艺,手把手教大家制作花灯、剪纸技艺等。通过直播推介销售产品,普及黑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非遗健康理念,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贴近百姓,更加“接地气”。市民可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购物体验中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成果,更好地传承与创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大地拓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渠道和发展空间。

下一步,市非遗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大力培养传承人队伍,让更多的人关注非遗,走进非遗,爱上非遗,为黑河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王静钼)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