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黑河市对外贸易交出漂亮成绩单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8月14日14:55  
 

8月10日,记者从黑河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1月—6月,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30.43%。其中:进口19.2亿元,同比增长57.01%;出口5.3亿元,同比下降19.33%。边境小额贸易完成12亿元,同比下降20.97%;一般贸易完成12.3亿元,同比增长256.43%;其他贸易完成867.59万元,同比增长6.54%。对俄贸易完成24亿元,同比增长42.14%。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对俄贸易受到严重影响,黑河市商务部门多措并举,在口岸实行有条件限制性通关的情况下,进出口贸易仍取得可喜成绩。锯材进口大幅增长。锯材进口17.94万立方米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1%和35.29%;电力进口出现增长。电力进口12.62亿千瓦时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和3.74%;蔬菜出口增长。蔬菜出口9515.46万元,同比增长0.56%;天然气进口贸易额纳统全市。4月—6月黑河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进口天然气5.3亿千克9.2亿元。

为了做好稳外贸,扎实推进外贸企业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黑河市商务部门对企业采取包保制度,帮助企业严格执行开工复产有关规定,严把疫情防控关,安全平稳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督促企业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完善预案,做好防疫知识培训,加强上岗人员的检测和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开复工企业外来人员及车辆防疫管理、人员信息登记、企业员工测量体温记录、消毒记录、防疫器材和设施是否齐全、隔离室设置等进行抽查。重点开展了对外经贸企业俄罗斯运输车辆入境司机管控工作。与外经贸企业签订了27份责任承诺书。对黑河市顺兴、方晟源、利源达、和兴、丰泰公司等具有海关监管仓库的外经贸企业进行了重点检查,有效地防止了境外疫情的输入。

为了增强企业发展动力,黑河市商务部门成立了惠企服务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支持外贸企业发展。用好用活中央外经贸发展金和国家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做好各类项目、政策的申报工作和资金拨付。2019年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拨付黑河市2581.6万元,现已拨付企业;现两家外贸企业申报疫情期间无法参加境外展会退还展位费的补贴项目;2019年黑河龙华电公司缴纳税收额补贴申报工作已完成,支持金额354万元。截至目前,共向省厅、市政府推送32家企业再贷款及16家企业双稳基金需求信息。获得省级双稳基金的外贸企业共6家,金额3700万元;获得市级双稳基金1家,金额400万元,这些惠企政策为外经贸企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记者 刘增伟)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