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旅游服务中心亮点揭秘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8月08日14:59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市区通江路88号的黑河旅游服务中心,这座小小的拜占庭式建筑蕴藏着黑河市智慧旅游平台项目的“大智慧”。作为黑河市加快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和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重点推进项目,这里的亮点更是令人目不暇接。

亮点一 天地屏——720°赏黑河美景

一进门,记者就被面前的特制屏幕吸引住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块“天地屏”能让你实时赏景,包括黑河市区、五大连池风景区、逊克红玛瑙广场等十余处的实时全景美景,成像十分清晰,你还可以通过一旁的触摸屏实现“想看哪里点哪里”的操作,指尖所到之处均是黑河美景。

大屏还可播放720°的《全景黑河》影片,让你身临其境般感受黑河各地壮美风光和特色人文。

亮点二 一部手机游黑河——吃、住、行、游、购、娱全搞定

一楼大厅西侧的科技体验区有七块智能触摸屏,展示的是一部手机游黑河在各市县的应用场景。届时,此功能将在手机APP“趣龙江”和微信小程序同步上线。

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着可缩放的黑河地图,各地景点图标分布其中,点开每一个景点都有视频介绍,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点开屏幕上“附近”按钮,系统可基于我们当前位置来推荐附近的景点、线路、美食、住宿、购物、旅游资讯和公共服务等,系统还可随时增加与黑河有关的其他模块,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一站式优质智能旅游服务。

此外,大家还能在科技体验区带上VR眼镜,坐上4D体验机,感受黑河独特的魅力。

亮点三 旅游一站式服务——出境游so easy

由于黑河旅游服务中心每年要接待大量出境游客,一楼大厅东侧设置了旅游手续办理区,游客只要根据拍照和手续办理两种需求在门口两台智能叫号机排号,便实现自动分流,大大缩短一次性护照办理时间,实现当天办理,当天取证,当天出境。

旅游手续办理区还提供景区旅游大巴车集散、机场城市候机服务、票务服务、旅游咨询、投诉受理等等,在我省率先真正实现了旅游一站式服务。

亮点四 服务细节上下功夫——比妈妈还贴心

黑河旅游服务中心在服务细节上下了很大功夫。一楼大厅的休闲等待区,座椅之间设置了智能充电设备,不仅有各类型号的手机插座和数据线插孔、免费提供快充数据线,还提供简餐服务。

卫生间也是满满的黑科技。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卫生间采用一系列先进设备,新风系统将自然风加湿循环并加入香薰让空气更清新,冷热纯净水过滤系统让饮水更方便,高科技马桶的可自动更换无菌薄膜和加热功能,第三卫生间和医疗室功能完善……处处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

中心院内还有篮球场和自驾车电桩,可为电动车、房车等电动交通工具充电。开房车来旅游的游客还能享受中心24小时热水、卫生间和充电服务。

亮点五 文旅特色产品展区——把黑河“揣兜”带走

一楼大厅还有个独具黑河特色的区域,那就是文旅特色产品展区。

这里不仅有黑河极境寒养品牌的各种美食特产,还有集可爱、实用和纪念意义于一身的文创产品。智能邮局可以帮你现场邮寄,还能邮寄纸质明信片,扫描二维码还能得到永久保存的电子明信片。

亮点六 黑河旅游监管服务平台——看齐奥运标准

二楼的黑河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指挥中心十分炫酷。据悉,黑河旅游大数据平台同北京冬奥会采用同一平台,是集大数据分析、应急指挥、数据分享等的跨平台系统。

大数据能做什么?比如,各个景区安装的人脸识别和热力追踪摄像头,能精准统计每天出入各景区人数和全年人数,如果发现人流聚集情况,可直接通过系统拨通景区电话,及时疏散人群。

平台还引入5G及人脸识别技术,可实现24小时大数据及景区智能化监测展示管理,旅游行业动态智能分析,来黑河游客的男女比例、抵达方式、消费水平和爱好等平台分析得一清二楚;通过大数据支撑与携程、美团、驴妈妈等平台共享互通;银联、12301、全网舆情等接入分析,可实现一站式智能应急、管理等服务。

黑河旅游服务中心的全新设立,将提高全市旅游管理与服务水平,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及整体城市形象推广,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的提升。

这些只是黑河旅游服务中心众多亮点的冰山一角,还有中俄边境之窗展厅、旅游产业孵化中心等太多亮点等着市民和游客亲自体验和发现,你期待吗? (记者 王彤)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