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推出涉外公证、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

2020年08月25日12:4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电(韩婷澎)8月24日,黑龙江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国信公证处“便民服务合作协议暨公证认证签证服务站签约揭牌仪式”举行。即日起,国信公证处将开展领事认证代办服务,市民可“一站式”办理涉外公证、领事认证签证。

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国信公证处主任王建辉介绍,为真正实现让群众办理涉外公证、领事认证签证“最多跑一次”,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黑龙江省司法厅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和哈尔滨国信公证处积极适应黑龙江省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共同搭建了办理涉外公证、领事认证签证“一站式服务”平台。

“此举能够进一步拓展简便认证流程的空间,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这对黑龙江省有需要的企业、机构和个人是一个极大福音。”揭牌仪式上,黑龙江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姜文臣表示。他说,搭建“一站式服务”办理涉外公证、领事认证签证服务平台,是落实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实际步骤,是助力复工复产、满足人民群众公共法律服务需求的生动实践,也是兑现“四零承诺”,落实让群众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部署的具体措施和有效方法,是黑龙江省公证行业在创新公证法律服务方式方法,提高公证法律服务质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据悉,本次开通的代办领事认证“一站式服务”项目,是作为受理涉外公证的可选式补充服务,由申请人自愿选择是否委托公证机构代办。对委托代办的,由公证机构指派专门人员对接省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完成公证书的转递及认证工作,且不需要增加代办费等额外费用。即出具公证书后,无需往返周折即可在设立于国信公证处的“公证认证签证服务站”直接办理认证、签证手续。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