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阵旅发!吉祥物“呦呦”“逗逗”是这样“诞生”的

2020年08月25日14: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答记者问。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日电(韩婷澎)8月25日,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黑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狄恒介绍了本次旅发大会会徽和吉祥物的设计理念。

狄恒表示,大会会徽由图形和文字两部分组成,上部分整体看是一只由黑河地图形状化身的“振翅欲飞”的蝴蝶。拆分开来看,蝴蝶的翅膀由山水化成。黑河市山水相连,风景秀美,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蝴蝶中间部分为一个张开双臂欢迎的人,象征黑河人民热情拥抱四方嘉宾。黑河素有“北国明珠”的美誉,黄色圆点“明珠”作为整个图形的提亮点,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下部分是“黑河 2020”的文字,“黑河”二字中的“灬”和“氵”艺术加工成连笔,体现黑河依傍在黑龙江畔,同时标明了本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点和时间。

本次大会设计了两个吉祥物,一个是鹿宝宝“呦呦”,一个是豆宝宝“逗逗”。鹿宝宝“呦呦”语出《诗经·小雅》:“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一群鹿儿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蒿草。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任逍遥。麋鹿来自广袤的森林,象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鹿角象征黑河连绵的山脉和交错的河流;蓝色围巾化身为黑龙江,将中国黑河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紧紧相连。

豆宝宝“逗逗”形象来源于黑河大豆,黑河是“中国绿色生态大豆生产示范基地”“中国优质大豆生产基地”,黑河大豆是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豆宝宝孕育于肥沃的黑土地,外形饱满金黄,匀称标致,逗趣可爱。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头顶的嫩芽象征着生命与希望。包脸的形象融合俄罗斯套娃的风格,体现黑河中俄风情之都的文化内涵。脖戴达紫香,象征坚贞、美好、吉祥、幸福。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