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巴威”影响 8月27日前后哈尔滨市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

2020年08月25日16:1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5日电(焦洋)来自哈尔滨市气象台的消息,预计8月27日前后受台风“巴威”的影响,哈尔滨市将有一次明显风雨天气,全市大部过程累积雨量可达30~60mm,局地雨量可达60~100mm,降雨同时并伴有6级左右偏东转偏南大风,阵风可达8级左右。与历史上路径相似的台风2012年的“布拉万”和2019年的“玲玲”相比,“巴威”的过程雨量、雨强及风力与“玲玲”接近,弱于“布拉万”。

根据中国气象局8月24日10时台风路径预报,“巴威”将于27日凌晨在大连登陆,最大风力为12~13级,之后快速向北移动,减弱为温带气旋,在大庆和哈尔滨交界处进入黑龙江省。

据气象专家介绍,2012年8月28日—29日第15号台风“布拉万”和2019年9月8日第13号台风“玲玲”由朝鲜半岛与辽宁交界登陆后北上,由哈尔滨东部进入黑龙江省后,减弱为热带风暴,主要影响黑龙江省中、东部地区,造成区域性暴雨、大暴雨,最大阵风8~10级。将两个台风进入黑龙江省的情况与目前对“巴威”预报进行对比,“巴威”进入黑龙江省时,中心位置在大庆与哈尔滨交界,较“布拉万”和“玲玲”均偏西,由此“巴威”对黑龙江省的影响主要在中西部地区,哈尔滨市雨量、雨强和风力将弱于“布拉万”,与“玲玲”接近。

8月27日前后哈尔滨市有一次明显风雨天气。哈尔滨市气象台建议要注意关注短时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农田渍涝、城市内涝,关注中小河流、水库等的汛情及山洪、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27日前后受台风“巴威”影响风力较大,要提前做好农业设施、电力设施、临时建筑物、广告牌等的加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降雨期间风雨交加,能见度较低,对交通出行有较大影响,提前做好防范。

8月25日、28日-30日哈尔滨市有阵雨或雷阵雨,易伴随出现强对流天气,应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及冰雹等灾害性天气。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