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制止“舌尖浪费”有妙招儿 

2020年08月25日07: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伊春制止“舌尖浪费”有妙招儿

厨师备餐盘小量少,价格也更实惠。

“您可以先少点两个菜,不够再点。如果您一行用餐吃光盘了,酒店会赠送给您一份特色菜打包带走,我也会得到饭店的奖励。”日前,到伊春自驾游的张先生和朋友来到同悦酒店准备用餐时,服务员的一番话让他放弃了原本要点上一大桌美味佳肴的想法,而是按需点餐,合理消费。

响应厉行节约、遏制“舌尖浪费”的倡议,近日,旅游热门目的地伊春市开展了“文明餐桌、节俭养德”行动。伊春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伊春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等纷纷发出倡议书,提倡来伊春旅游的游客和所有市民,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不剩菜、不剩饭,倡导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连日来,记者走访伊春市中心区的几家酒店、餐馆,店内醒目位置都设立了“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服务员在客人点餐时会提示适度点餐,在用餐结束后,还提醒客人打包。伊春市同悦酒店总经理周芳彤说,倡议发出以来,酒店就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推出小份菜、食客光盘有奖励、剩菜免费提供打包餐盒等活动。

记者来到伊春森工上甘岭林业局公司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图板等提示游客文明节俭用餐。近期,伊春森工集团采取多种方式在集团所属的国有景区内,面向游客发出“文明餐桌、节俭美德”的倡议。他们通过205处天翼“大喇叭”在集团所属的17个林业局公司和所有旅游景区滚动播放文明餐饮的相关内容,集团还先后下发了系列文件。伊春森工集团还派出督导组,在每周五到周日的游客高峰期,到景区督导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倡导,引导游客勤俭节约,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同时他们还要求景区所有餐饮企业要保证食材质量,合理搭配菜品,不售卖野味,配置公勺公筷,引导健康分餐。(记者 贾红路 文/摄)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