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藏医药传承壮大,需科技全方位助力

2020年08月25日08:4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中藏医药传承壮大,需科技全方位助力

青海省具有丰富的中藏药材资源优势,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中藏药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目前仍然面临一些发展瓶颈。主要表现在药材资源与中藏药产业化的发展矛盾突出;藏药新药研究、藏成药制剂技术革新和二次开发滞后;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不够;中藏医药研发创新和产业人才严重匮乏等。

青海中藏药如何实现长久发展?近日,青海省科技厅主办了青海省中藏医药发展研究科技专题研讨会,旨在通过科技创新促进青海省中藏医药产业化,走出一条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与会专家就藏药新药开发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青海省中藏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关键技术瓶颈、人才引进培养、平台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找问题、想对策,为科技支撑助力传统中藏药发展问诊把脉。

产学研融合,让更多的人了解中藏医药

青海位居西部偏远地区,难以留住人才,而中藏医药人才短缺也是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院长多杰说:“建议针对中藏医药人才短缺的现状,打通产学研合作渠道,提高人才地位和待遇,加大配套经费投入力度,将相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青海民族大学教授林鹏程认为,要真正做到青海中藏药产学研合作,还存在很多制度性障碍。要让产学研真正地“合”起来,让科研人员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自身也能得到回报,让产学研发挥最大的效应。

青海大学教授童丽的观点更是一针见血,她说:“青海中藏医药在传承创新方面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守正不正、二是科技不重、三是特色不特,要实现中藏医药守正创新,要有创新的人才、创新的理论、创新的方式以及创新的药物。人才‘走出去’和‘引进来’同样重要。”她建议,中藏药专业技术人员可以通过赴外地巡讲等方式,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青海中藏药。

是难题更是机遇,布局中藏医药大产业链

目前,怎样合力推进中藏医药产业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创新、建设好科研平台、集聚国内外更多的高端资源、聚焦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全力协同攻关和转化应用,已经成为青海省中藏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青海省是中藏医药主要发祥地,但中藏药产业方面仍然存在着起步晚、规模小、创新能力弱的问题。同时,青海中藏药拳头产品较少,制剂室条件参差不齐,在产品检验方面相对较弱……”青海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处副处长赵保山强调说。

用好中藏医药这张“金名片”,药材资源是保障。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马世震说:“近年来,中科院西北高原所研发了一系列的中藏药新药材,中藏药后期发展如何布局是关键。药材是中藏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如果药材资源问题解决不好,后续发展将会出现较大的问题。”

青海师范大学教授陈志认为,中藏药在研究的过程中要运用现代生物学理论,同时也要通过对中藏药的研究促进生物学的发展。而注重藏药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实现产业高产出高回报,才能更好地促进基础研究。

对此,林鹏程感同身受。“都说青海藏药好,到底好在哪?能不能拿出一种如‘云南白药’一样有代表性的药材推向国内国际?如果能够找到一些代表青藏高原药材品质的产品,会对中藏药材自身的推广非常有利。”林鹏程说。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表示,青海将进一步推进中藏医药典籍挖掘整理,加大中藏药材人工繁育种植技术攻关,加强藏药新药研究和二次开发;同时,规范藏医临床诊疗方案,制订藏医临床诊疗标准,提升藏药新药开发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的能力,加大对中藏医药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和支持力度。(记者 张蕴)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