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香坊区法院多措并举助推审判质效再提升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2020年08月25日16:33  
 

为贯彻落实好全市法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提升审判质效,自“结案攻坚战”打响以来,香坊区法院聚焦审判工作,迅速厘清硬件设施和软件操作上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行动,全力扫清障碍。

主动与看守所沟通 提供远程提讯设备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审理刑事案件趋于常态化。为排除因远程提讯设备不足造成的障碍,香坊区法院积极与香坊分局沟通,主动为香坊看守所提供远程提讯设备。

8月24日中午,在香坊分局政委李长涛的协调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隋春德带队,将一台远程提讯设备运送至香坊看守所,由设备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安装、调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力、法警大队大队长王雪松现场与分局干警共同商讨远程提讯室改造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审理效率助力。

增添庭审直播设备 开展业务培训 确保应播尽播

在上级法院的有力支持下,我院近期在两处办公区的审判法庭内增添了9台庭审直播设备,保证了每个审判庭室至少有一台庭审直播机可供使用。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庭审直播质量,实现庭审直播常态化,8月24日下午,香坊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与综合办公室联合组织开展庭审直播业务专题培训,各审判庭法官助理、书记员及审判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和综合办公室相关干警参加培训。

培训前,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隋春德向与会人员强调了庭审直播“应播尽播”的工作任务,要求各业务庭室务必重视庭审直播工作,熟练掌握庭审直播操作方法,确保如期完成上级法院关于加强庭审直播工作的有关要求。

培训采取集中演示和一对一操作的方式进行,来自两家庭审直播设备公司的工作人员分别详细演示了规范化的操作流程,说明了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随后,各庭室负责庭审直播的干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逐一进行模拟操作,进一步掌握了庭审直播操作技巧。

下一步,香坊区法院在扫清硬件设施障碍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准推进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凝心聚力,强弱项、补短板,举全院之力推动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