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委“四项措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2020年08月26日18: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6日电 近年来,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委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通过“四项举措”,多渠道、多角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富强文明幸福加格达奇区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

综合研判,发挥效能,在班子配备上选优配强。加格达奇区委在干部使用上,始终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的原则,树立了重基层、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制定了《加格达奇区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注重从年龄结构、知识层次、专业能力、任职年限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把那些政治坚定、群众认可、善作善为、担当实干的干部从“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维稳一线”等领域发现和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2017年以来,大力选拔使用了23名具有一定基层阅历、实绩突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特别是2019年党政机构改革时,选优配强了新组建的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保密和机要局等区委、区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同时,加大了优秀年轻干部和定点驻村扶贫干部的选拔使用力度。目前,区各级领导班子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共有16名;对13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表现优秀的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进一步优化了各级领导班子结构。

把握内涵,科学定位,在干部引进上精准施策。加格达奇区委不断加大干部引进力度,从聚焦主导产业出发,纳贤才促发展。2017年以来,通过公开考录,引进高校选调生3名,招录公务员126名;为两个乡、六个社区卫生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毕业生34名;为教育系统引进6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从区外引进有意向在加区工作及帮助易地交流干部解决配偶工作等方式引进干部128名。2019年,首次面向大兴安岭地区招录了大中专院校毕业生115名。

多措并举,健全机制,在干部监督上管严管实。加格达奇区委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不断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与纪委监委、公检法等执法执纪部门的沟通协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监督体系,增强干部监督合力。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行集中统一保管。加强了党政一把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新进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干部的监督力度。认真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切实发挥审计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实行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相结合的形式,逐步扩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并由审计部门向纪委监委、组织等部门报告审计结果,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决策、财政资金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充分运用“12380”四位一体监督举报综合受理平台,严格专人值守,确保举报渠道畅通。注重发挥巡视巡察、专项检查、考核指挥棒在干部监督中的作用,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用好用活组织函询、诫勉谈话等有效的干部监督预警机制。

关心关爱,撑腰鼓劲,在激励干部上抓实抓细。加格达奇区委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有关工作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了干部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家庭情况及心理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关怀疏导,帮助其排忧解难;针对干部工作压力较大、心理健康问题频发等现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认真做好干部职工体检工作及带薪休假制度。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过典型引路,积极探索加强加格达奇区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径,正向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确保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制定了《加格达奇区关于进一步正向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试行)》,对在目标考核中被评定为超标单位的干部职工按要求发放一定数额奖金;对在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干部职工发放一次性奖金奖励,按时按标调整工资标准;对5名在参与区委区政府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对在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的干部,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焦洋、付恒倩)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