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脉搏 广泛凝聚共识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建盛

2020年08月26日07: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这篇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新时代为凝聚共识赋予了崭新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回顾70多年来各个历史时期,人民政协在凝聚共识上都有着鲜明的时代课题。

  在1949年的伟大转折中,凝聚共识的课题是“建立新中国”。当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人民政协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代表人民意志,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觉醒中,凝聚共识的课题是“开启新征程”。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人民政协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凝聚共识的课题是“奋进新时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崭新课题。

  二、新时代为凝聚共识提供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担负“三个重要”使命,全部力量都来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一是人民领袖“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是全国人民爱戴的领袖,拥有无比强大的向心力。只要把这种向心力传导好,政协就能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之下。

  二是宏伟目标“引领力”。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只争朝夕、笃定前行。只要把这种引领力调动好,就能使凝聚共识的方向更清晰、聚焦更精确。

  三是伟大成就“说服力”。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有目共睹、举世公认。只要把这种说服力运用好,就能更加扎实有效地巩固政协各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三、新时代为凝聚共识筑牢了制度基础

  一是党的领导更加坚强。2018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2019年,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中共黑龙江省委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了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了全省政协事业新的发展。

  二是法理依据更加明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人民政协“更好凝聚共识”纳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国家基本政治制度之中,为人民政协履行凝聚共识职能提供了法理依据。

  三是工作机制更加科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要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中央印发的《意见》,明确了凝聚共识7项制度,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和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