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肇兰新河(松北段)、少陵河劣Ⅴ类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2020年08月26日08: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随着城区重点水系综合治理战果不断扩大、治水成效日益显现,去年10月末,哈市将城区重点水系治理经验果断率先在肇兰新河(松北段)、少陵河、五岳河、蜚克图河等4条劣Ⅴ类水体进行推广,并取得明显效果。

  今年前7个月,肇兰新河(松北段)出境断面(庆丰桥)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月均值较入境断面(里木镇北)分别改善10.70%、39.83%和38.07%;少陵河入松花江口内(姜家店)国控断面主要污染指标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月均值同比2019年分别下降60.42%、30.00%和62.82%,历史上首次实现枯水期月均值消除劣Ⅴ类。

  “以前肇兰新河水质不好,散发着臭味,天热都不敢开窗户。现在水质好多了,没有异味了,水里还有鱼。”近日,哈市松北区对青山镇青年村一名村民如是说。肇兰新河属松花江支流呼兰河的支流,松北段全长约26公里,沿途接纳大庆、肇东等市(县)工业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和沿途农村生产生活废水,入境水质常年为劣Ⅴ类,是影响呼兰河水质的主要原因之一。松北区通过拉网摸排垃圾、违建、畜禽、涉水点源与农业面源5大专项整治现状污染源,全面启动劣Ⅴ类水体综合治理。

  据了解,松北区在强化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方面,划定沿岸畜禽禁养区、限养区,拆除禁养区内养殖设施,监督完达山奶牛养殖场和永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3个养鸡场完成了污染设施限期治理,为畜禽散养村屯建设了196个畜禽粪污收集池、发酵池。指导畜禽规模养殖企业开展废弃物处理利用,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成比例达到76.92%。

  在松花江支流少陵河整治方面,哈市木兰县完成15处垃圾点位清理和5户畜禽散养户规范整治,建立散养户畜禽养殖粪污集中收运体系,推动1.8万亩种植业结构调整,试点建设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强化5大专项日常督导检查。巴彦县聚焦养殖大县定位,严控畜禽养殖污染,在辖区全流域强力推进9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或搬迁弃养,建设1051个畜禽散养村屯堆沤肥点,规范整治52281户散养户,提高有机肥综合利用率。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进一步推广应用城区水系治理模式,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模式运用到全市308条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流上去,带动市域水环境质量整体改善。(梅广欣 记者 刘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