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开启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8月26日08:34  
 

24日,齐齐哈尔市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新生“阳光分班”正式开启。北三区义务教育阶段52所学校、279个班、12036名新生,在学校所属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教育局以及全区中小学教师、家长代表共同监督下完成了分班。

记者在北三区“阳光分班”现场看到,除了建华区和去年一样,在二十八中学设立集中分班教室,龙沙区和铁锋区也分别在龙沙小学和二十九中学设立集中分班教室,将去年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行开展的模式改为集中分班。此外,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阳光分班”并没有像去年一样,敞开式地大规模邀请家长来到现场参与抽签,而是邀请了少数家长代表来到现场监督。

整个分班全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分班结果由现场分四次抽签产生,现场随机生成。期间,市新闻传媒中心“看齐直播”也对北三区分班现场进行了全程直播,让所有关注孩子入学不能到现场的家长都看到了分班过程,当天直播浏览量近50万人次。

据了解,“阳光均衡分班”完成后,学生不得串班、调班、并班,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调换班主任。在分班后的常态管理中,同一年级平行班级学生人数的差距原则上不能超过1人,防止把转学变成变相的择班。市教育局将通过多种渠道掌握各地各校“阳光分班”情况,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和个人严肃查处。(记者 宋家兴)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