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精心建设宜乐宜游沿江景观带 让市民真正能亲水近水乐水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8月26日09:36  
 

8月25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到道外区、道里区,调研沿江景观升级改造项目、巡查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防汛安全情况。王兆力强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结合实际,精心规划设计,打造景观、交通、防洪、休闲、绿化多位一体的活力滨水空间,充分展现城市的历史文化风貌和自然景观特色,让市民看得见江、见得到水,在这里休闲娱乐、享受舒心惬意的幸福生活。市领导孙恒义、王沿民参加调研。

按规划,今年哈尔滨市将全面启动松花江南岸道里段提档升级、道外段改造项目,围绕西起何家沟入江口、东至港务局、南临江畔路等全长9.3公里、总面积67公顷范围内,重点实施何家沟至公路大桥断点打通、公路大桥至滨洲铁路桥功能优化、滨洲铁路桥至景阳广场协调过渡、景阳广场至港务局城市更新四大建设区段。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充满生机活力和自然绿意的沿江生态景观带。

在道外区,王兆力先后到松浦大桥桥下、北十八道街、货站码头和景阳广场,详细听取各段沿江景观改造规划方案,并沿江步行,实地察看慢行绿道、道路工程、防浪墙等具体改造项目,要求坚持精细化,精心建设宜乐、宜游的沿江景观带,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绿色优美舒适的公共活动空间。要在符合防洪标准、保证防洪功能的前提下,优化改造防浪墙,打通市民与滨水之间的阻隔,让市民真正能亲水、近水、乐水。

“要结合实际,通过保护和改造提升工作,做好护绿扩绿透绿,体现所在区域的植物景观特色和亮点。”王兆力说,绿化是沿江景观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既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也要疏密有度,尽量不遮挡游客和市民观江赏景的视线。

在道里区斯大林公园内规划的公园餐厅,王兆力了解沿江公园景观改造及院内服务建筑改造利用情况,指出斯大林公园是城市的历史,也是城市的文化,更是很多哈尔滨人的难忘记忆和情结。公园改造要尊重历史风貌保护,守护好珍贵的城市记忆,更好体现风土人情特色。

王兆力还到道里区九站广场、水文站、何家沟入江口,察看周边区域改造利用情况,希望开门做规划,改造工作要广泛听取各界声音。要从百姓的需求出发,多关注细节问题,比如沿江公园要多配置棋盘、座椅、无障碍设施、公厕等公共设施,方便游客和市民休闲游乐。设施改造要坚持实际、实用、一步到位,不能华而不实或低水平重复建设。

调研中,王兆力要求相关部门和区密切配合,结合此次改造,把哈尔滨传统的水上项目、文化演出等文体活动恢复起来,不断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彰显城市特色魅力、提升旅游产品品质。(记者 初霞 )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