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石塘七夕“小人节”:原汁原味展现非遗文化

2020年08月26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温岭石塘七夕“小人节”:原汁原味展现非遗文化

七夕节,在民间被视为中国的“情人节”。这一天,在浙江温岭石塘,传承着“小人节”的传统习俗。25日,当地举行“曙光圣地·祈福纳祥”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祈福礼活动。

当日,石塘镇东海天后宫文化广场非常热闹,当地渔民们穿上传统服饰,展示渔家风采,孩子们则精心打扮,接受众人的祝福,吸引了不少游客以及摄影爱好者的到来。

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院长施俊天与几位老师特地组团从杭州前来体验“小人节”。他表示:“‘小人节’祈福礼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难忘的成长经历,希望孩子们带着父母的寄托健康快乐地成长。”

石塘作为浙东沿海一个古老的渔民小镇,其渔民从300多年前于福建迁入,也将当时在闽南盛行的七夕供奉玩偶的习俗带到这里,受到当地百姓喜爱并得以传承。

据介绍,闽南地区民间称织女为七娘妈,视其位小孩的保护神。七夕是七娘妈的生日,家家户户需祭拜她。七夕这一天,渔民们会拿出用竹条、彩纸、泥巴等原料扎制而成的彩亭、彩轿,摆上酒、水果、食物等祭品,祈愿儿童平安健康成长。

“要考大学,有培养,有出路。”非遗项目“小人节”传承人陈其富在台上宣读颂词道。“小人节”祈福礼活动分为敬献祭品贡品、主祭上香、宣读颂词、儿童齐诵、祭拜行礼、感恩祈福等环节,并表演渔村舞蹈女子“大奏鼓”。

“石塘七夕习俗‘小人节’的传承不仅是一个仪式的传承,也是一份情感的传承,更是一衣带水的血脉传承。”石塘镇党委书记叶晓珑表示,接下来,会把这个传统节日办得更有特色,把石塘传统文化植入到老百姓的心中,打响“小人节”这张文化名片。

据悉,石塘七夕习俗被誉为中国民间乞巧文化的“活化石”,最早可追溯到北宋时期,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范宇斌 郑洁)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