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水务局召开应对台风“巴威”紧急调度会议 加强多部门联合会商

2020年08月27日21: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7日电(焦洋)8月27日下午,哈尔滨市水务局组织召开应对台风“巴威”紧急调度会议。会议通报了国家和省、市气象部门对台风“巴威”的预报情况;明确了防御重点,要突出抓好江河洪水防御和防洪工程安全调度、堤防巡查防守和山洪灾害防御等重点工作,全面抓好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会议还发布了《哈尔滨市水务局应对台风“巴威”检查工作方案》。

哈尔滨市水务局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动态分析研判台风“巴威”路径变化、影响范围、雨量强度和江河洪水趋势,滚动分析和实时预报。特别要加强对重点区域水雨情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预警预报精准高效,努力为各级精准研判汛情和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立足于抗大洪、排大涝、抢大险、救大灾,突出抓好水利行业防汛关键风险点的防范工作,全面摸排,采取有力措施,立即部署到位,消除风险隐患。扎实做好在建涉水工程及河流堤防的隐患排查,加强对江河堤防、险工、涵闸、泵站、水库工程的巡堤查险,上足巡查防守力量,堤防险工弱段、病险涵闸等薄弱部位要提前备足土料,落实监测预警预报、行洪障碍清理、应急抢险物资准备和转移避险安置等各项措施,发现险情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同时,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利用无线预警广播及敲锣打鼓等现代技术和传统手段相结合的方式,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

加强水库、水电站等工程的调度运用和巡查防守。病险水库要尽快降低水位,尤其是个别水库水位已接近汛限,务必加强巡查值守,及时做好调度工作,提前腾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努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为防洪抢险救援赢得时间。在建水库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水库,要严格按照水库度汛方案,落实抢险物料和队伍,发生险情要迅速抢护。

强化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实现互联、互通、互动,在信息发布、抢险救灾、群众安置、灾后重建、舆论引导等方面要积极配合,确保形成强大抗洪抢险合力。要做好救灾物资调运,运输车辆要在防汛物资储备中心集结待命,确保物资调得快、运得出、用得上。要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保障优势,第一时间为公安、消防、驻地部队及各地需要提供防洪抢险技术支撑,随时准备处置突发险情。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