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黑龙江篇

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健康扶贫 医疗能“下去”病人能“上来”

朱紫阳 杨光宇 杨雪楠 唐宋 苏靖刚

2020年08月27日22:17  来源:人民网
 

“如果不是这么多帮扶政策送上门,我们两口子挺不过来。”黑龙江省巴彦县胜利村村民田亚军指着家中墙上贴着的健康档案对记者说。2014年,田亚军被确诊为直肠癌,让种地为生的他丧失劳动力“因病致贫”,看病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上了五六万元的债务。

“在过去,村民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时有发生,”村民们不敢病、病不起的情况让村党支部书记张学龙十分头疼,“2017年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启动与胜利村健康扶贫对接工程,贫困户不会因病返贫,村民不会因病致贫的日子来了。”

医疗队为村民体检(唐宋 摄)

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体检、开通就诊“绿色通道”、精准发放药品……在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健康扶贫帮助下,胜利村的贫困户重病患者、身患残疾者都逐一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疗队定期深入村里开展义务送医送药活动。武警总队医院对村里的贫困患者实行费用减免政策,村民来医院看病可在享受新农合医保的情况下,再从自费项目中减免70%的费用。

在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的帮助下,田亚军实现了“看病不难”,享受先救治后付费的政策,看病的花销也就是原费用的5%左右。外债还清了,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田亚军家渐渐的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心脑血管疾病一直是村民们的多发疾病。”刘学忠是村上的乡村医生,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基层卫生所工作了34年。在诊治的过程中,刘学忠发现很多村民需要日常用药指导和心电图问诊,然而基层卫生系统在技术、设备等条件上已无法满足患者基本的问诊需求,他一直苦于没有学习培训机会。“乡村医生的职责是保障村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村,病情稍重的由我护送至县、市二级医院,但脑梗塞、心梗塞等疾病,可能几分钟就会要人命。”刘学忠感慨地说。

刘学忠为村民进行心电图检查(朱紫阳 摄)

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在了解到他的需求之后,为胜利村卫生所配备了血液分析仪、心电仪、理疗仪等设备,并在2019年4月为刘学忠开设了为期两个月的医疗培训课。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根据刘学忠的现实需求,为他量身定制了学习计划,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刘学忠学会了心电仪操作、心电图异常分辨、急性心梗判别和心内科常见病诊断和诊疗等相关技能。“现在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通过心电分析仪的分析,我自己就能诊断用药了,能在前期及时发现及时预防。”刘学忠说。

“对于患病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村民,可通过黑龙江武警总队帮扶的产业就业,把他们纳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帮扶,”黑龙江武警总队医院政委史亮告诉记者,“医院还积极帮扶胜利村愿意从事医疗、护理行业的人员到医院实习、培训,授之以渔,消除返贫风险,既把贫困户‘扶起来’,还要让他们‘立得住’。”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