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

2020年08月27日10: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近日,巴彦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现场会在红光乡丰裕村举行。巴彦县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省百大项目”,目的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对农业综合治理和保护活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

  巴彦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位于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山后乡平阳村和靠林村3个行政村。项目建设规模为4万亩,全部为旱田。其中种植大田玉米3.5万亩、大豆0.4万亩、杂粮0.1万亩。项目总投资5048万元,申请中央财政资金4036万元,省财政补贴资金506万元,地方自筹资金506万元。项目区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项目区人均纯收入可增加469元。

  该项目工程实施后,作物种植结构统一规划,统一调整,可实现种植结构化、生产集约化,便于实现农业机械化,有利于提高粮食产出率及农业劳动生产率。通过工程措施,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防止土地退化和土壤污染,增强土壤肥力和抗灾能力。使现有分散种植户向专业合作社的方向转化,实现规模化生产。使农田水利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工程得以有机结合,使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水利设施配套基本完善,为项目区面积的扩大和粮食增产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项目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巴彦县将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作为核心,建立健全精细管理规范化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严把“四关”:严把项目勘察设计关、严把施工质量关、严把工程监理关、严把抽检验收关,确保各项工程全部达标。(记者 白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