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泉生态环境一日游拓展经济扶贫新途径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8月27日09:59  
 

8月25日清晨,四辆大客车缓缓驶出了齐齐哈尔市工人文化宫广场。由此,拉开了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经济扶贫拜泉县红旗村生态环境一日游活动的帷幕。

2019年9月15日上午,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负责人接到市民政局副局长彭福军的电话,拜泉县红旗村村民自产的大葱严重滞销,询问市长跑爱心协会能否帮助村民卖大葱。随后拜泉县民政局局长刘铁军也打电话求援说,有近四十多万斤大葱卖不出去。听到这,市长跑爱心协会负责人当即答复并领下了任务。并于当日下午召开会议,就帮助村民卖大葱渡难关达成了共识。9月16日市长跑爱心协会召开各分部长会议,就代售爱心大葱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从9月17日开始,闻讯后,爱心会员和社会上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纷纷伸出友爱之手购买大葱。经过近15天的共同努力,拜泉县国富镇红旗村灾民滞销的几十万斤大葱全部销售出去。之后,齐齐哈尔市民政局和黑龙江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先后召开了社会组织扶贫工作会议,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在这两个会议上做了经济扶贫的专题发言,受到与会者高度评价。黑龙江省民政厅和黑龙江省扶贫办授予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等23个社会组织“经济扶贫示范单位”称号。拜泉县红旗村还给市长跑爱心协会赠送了一面锦旗。

2019年为红旗村村民代销大葱的活动,使市长跑爱心协会会员受到很大鼓舞,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拜泉县国富镇领导、驻红旗村扶贫工作队、红旗村领导和市长跑爱心协会就2020年经济扶贫工作进行了多次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致意见。为了把经济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市长跑爱心协会还派专人来红旗村实地考察,才促成了8月25日齐齐哈尔市长跑爱心协会“拜泉生态环境一日游,拓展经济扶贫新途径”活动。

拜泉县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北部,北纬47度,坐落在闻名于世的三大黑土带之上,是国家级中国野生梅花鹿之乡。几十年来,拜泉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自然风光和田园风光令人陶醉。

上午9时多,市长跑爱心协会考察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拜泉县的国富镇红旗村,受到镇党委书记李凤龙、镇长王艳华、红旗村村干部及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红旗村村部广场四周悬挂着四幅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在简短的经济扶贫仪式上,国富镇党委书记李凤龙,市长跑爱心协会名誉会长先后发言,共同表达了把今年经济扶贫工作做得比去年更好的信心和决心,博得了阵阵掌声。

当走进红旗村村部广场时,就会看到众多村民把自家产的木耳、黑土地土豆、窝瓜、黄瓜、苞米、笨鸡蛋、鸭蛋、鹅蛋、土豆干、小白菜等几十种产品摆在地上。见到又多又好的农产品,大家争先购买。而在村部门前桌子上摆放的几捆大葱,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来此考察的成员绝大多数去年买了红旗村的爱心大葱,当然他们更关心今年大葱的长势。红旗村村干部手拿大葱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今年大葱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全过程。看见摆放的几捆大葱,听了介绍,大家心里托底了。在国富镇、红旗村领导指引下,大家来到了红旗村木耳、土豆、大葱生产基地,见到农产品长势如此之好,大开眼界,对今年经济扶贫更充满信心。

下午大家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国家级中国野生梅花鹿之乡的梅花鹿人工饲养场。在这里几十只大大小小的梅花鹿在笼子里跑动,着实让人喜欢。而来到这里除了看梅花鹿外,还要看看这里货真价实的鹿产品。据这里工作人员介绍,这些鹿产品全部产在这里的鹿身上。考察团中王春、刘宏伟等人纷纷购买了鹿产品。王春说:“此次拜泉县红旗村经济扶贫一日游活动不虚此行,看见了黑土地上长的绿色食品和放心的鹿产品,我非常开心,我会尽力为经济扶贫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姬永发)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