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黑河小微博物馆群之鄂伦春题材油画馆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8月22日09:55  
 

以鄂伦春族人为描绘对象,以鄂伦春族的宗教信仰、狩猎文化、传统服饰、风景民俗等方面内容为创作素材,以油画展览和实物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展现鄂伦春族文化魅力……走进小微博物馆群的鄂伦春题材油画馆,一幅幅特色鲜明、充满强烈色彩表现力的油画映入眼帘,馆内近三十幅油画都是青年画家朱付战的作品。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几年前,朱付战在新生鄂伦春族乡参观时,被鄂伦春民族文化深深吸引,其独特的历史和风俗,以及勤劳、勇敢、善良的人民,打动了这位青年画家的心。朱付战说油画是一项优美而充满魅力的艺术,油画创作具有民族性和地域性,而在博物馆工作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很多民族的东西正在慢慢消失,他希望用艺术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黑河、了解北方少数民族文化。几年来,朱付战的创作题材始终和鄂伦春民族生活联系在一起,他几乎踏遍了我国境内鄂伦春族的生活聚集地,购买了所有能找到的关于鄂伦春族的书籍,深入了解鄂伦春族的风土人情,学习鄂伦春民族历史文化,搜集各种神话传说,并力求在作品中还原每个细节,用作品来反映鄂伦春的民族生活。

鄂伦春民族是我国人口最少、定居最晚的民族之一,大多居住在大、小兴安岭山林地带,是典型的狩猎民族,黑河是鄂伦春族主要聚居地之一。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鄂伦春人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坚忍不拔的民族性格。朱付战以鄂伦春人为描绘对象,以鄂伦春的宗教信仰、神话传说、狩猎文化、风景风俗等为创作素材,通过绘画语言勾勒出一幅幅反映鄂伦春风土人情的场景,把参观者带到苍茫的大森林,带到高高的兴安岭,带到勇敢的鄂伦春人的生活中。

朱付战告诉记者,在鄂伦春题材油画馆中,还有撮罗子、桦皮船、猎枪、鱼叉等高仿的实物,希望通过油画和实物展示让观众们更详细地了解这个“马背上的民族”,让民族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民族精神得到更好地弘扬,民族文物得到更好地保护。(记者 刘畅)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