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湿地

2020年08月03日09:59  来源: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灰鹤大湿地

五大连池风景区有三处风光秀丽的湿地,一处是三池东岸的“乌德邻湿地”,另一处是小孤山下的卧龙河大湿地,年代最久的是五池“灰鹤大湿地”。这里有20万平方米的塔头、漂筏甸子,主要以灰脉苔草、乌拉苔草为主,伴有驴蹄菜、东方羊胡子草,在水面较大的地方,有香蒲、芦苇、水葱、菱角、荇菜、睡莲、浮萍、眼子菜、金鱼藻等水生植物,它们是鱼类的良好食料。这里也是国家珍禽灰鹤的重点保护带,夏季不热,日照期长,食料丰富,蛇类及其他侵害鸟卵的动物不多,适于鹤类繁殖后代。鹤的习性喜欢雌雄成对生活,清晨或傍晚可以听到它们嘹亮的求偶歌声,能传到二三公里之外的地方。到了深秋十月中旬,鹤群又排着整齐的队伍千里迢迢飞回南方。

2.红旗湿地自然保护区

红旗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孙吴县城西部,距县城35公里,地处孙吴县红旗林场施业区内,圈河保护站距红旗林场场部17公里。地理坐标为北纬49°17′-49°27′,东经126°53′-127°05′。保护区东与红旗林场重点公益林相镶嵌,南与正阳林场施业区相连,西与红旗林场商品林相接,北与黑河市林业局平山林接壤。红旗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21584.47h㎡,占红旗林场经营面积的50%,共有各类湿地总面积7624h㎡,占保护区总面积的35.8%,其中灌丛沼泽湿地占湿地面积39h㎡;草本沼泽湿地面积3154h㎡;沼泽化草地面积4276h㎡;永久性河流面积155h㎡。保护区内的植物种类相对较丰富,据调查和历史资料统计,自然保护区共有高等植物500余种,分属100余科。保护区有国家级保护兽类6种,其中Ⅰ级保护兽类2种,即紫貂和原麝。Ⅱ级保护兽类4种,分别是黑熊、猞猁、马鹿、驼鹿等。经济兽类种类也很多。

在保护区214种鸟类中,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4种,分别是黑嘴松鸡、金雕、白头鹤和东方白鹳。Ⅱ级保护鸟类33种,主要是松鸡类、鸳鸯及猛禽类。

3.圈河湿地公园

位于黑河市城北9km处,东西宽2660m,南北长3460m。圈河湿地公园是一个被嫩江环绕的江心岛,该公园湿地主要为河流湿地和沼泽湿地2个类型,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公园内主要植被有森林植物群落、沼泽植物群落、沼泽化草甸植物群落、水生植被等。区内水体分属于嫩江水系,河流纵横、沼泡遍布,与区内的森林、灌丛、草甸、沼泽相互交替,为各种野生动物生存、觅食、栖息和繁衍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46种。2013年嫩江县圈河湿地被黑龙江省湿地管理中心评为省级湿地公园。拟建设湿地公园管理服务区,完善各种基础设施和添置设备,现已完成退耕还湿1200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