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山

2020年08月03日10:01  来源: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五大连池火山群

五大连池火山群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分布最集中、状貌最典型的著名火山群,科学家把五大连池比喻为“天然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从200多万年前的第一次火山喷发开始,直到300年前的清朝康熙年间,大自然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完成了一项工程浩大的杰作;14座拔地而起的新老期火山,镶嵌着5个串珠状的火山堰塞湖,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台地上,露出多处的天然冷矿泉。

五大连池火山群共有14座,在广袤的平原上有规律地呈“井”字形排列。两座新期火山黑龙山和火烧山,距今300年,是五大连池火山群中最年轻的两座火山,拥有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火山口和火山微地貌遗迹。在这两座火山周围,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大面积裸露熔岩,其中结壳熔岩和翻花熔岩交替出现,各种熔岩流动的原始痕迹新鲜如初。其余的老期火山12座,火山锥体及块状熔岩流至今保存完好,生态环境优良。五大连池火山岩石的成分十分特殊,是世界上钾质玄武岩的典型代表,被喻为“研究地球深部结构的天然探针”,在地球演化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嫩江科洛火山

科洛火山群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嫩江市科洛镇境内,属小兴安岭两段余脉,东南60km为五大连池火山群。科洛火山群自新生代第三纪晚期多次喷发,与五大连池、二克山火山大约在同一时期喷发。因此,这三座火山群被统称为“二五科火山群”。形成23座火山锥和约350k㎡的玄武岩台地。火山群中保存完好的火山锥并有火山口的有7座。火山区内物种丰富,生长着植物近百种,其中以五味子、山小耳、山核桃等最为有名,科洛火山1980年被列为省级五味子保护区,2017年被批准成为省级森林公园。是一个集科学研究与旅游观赏于一体的火山风景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