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黑河小微博物馆群之电影机陈列馆

来源:黑河日报

2020年08月15日10:05  
 

在黑河小微博物馆群馆舍之一的电影机陈列馆,一台台不同年代、不同国别生产的电影放映机,一本本不同规格的电影胶片,一张张不同时期的老电影明星照片,仿佛在诉说一段段光影传奇。从黑白到彩色、由无声到有声、从胶片到数字电影……电影机陈列馆通过对电影放映机及电影发展历史的回顾和展望,让人们身临其境地感受科技发展,探寻电影与黑河这座城市的渊源。

60岁的黑河人蒋石成是一位老电影爱好者,电影机陈列馆中大大小小二十多台电影放映机都是他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而来的。蒋石成说,他这个年纪的人,很多都对胶片电影保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看着银幕上不甚清晰的画质、听着如雷贯耳的音乐,他心里总有一种难以描述的激动。在陈列馆中,无论是南京电影机械厂制造的54型电影放映机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8.75毫米电影放映机,还有三十年代英国的、四十年代德国的、七十年代日本的电影放映机,每一台机器他都如数家珍。工作之余,蒋石成的全部精力都用来收藏和修理修复老旧电影机和电影胶片并义务为大家放映老电影。从2005年开始,蒋石成就到街道、社区、工地、敬老院、孤儿院、林场、村屯等地义务用老放映机为大家放映老电影。后来在朋友霍岭生、刘道云、吴延柱地积极参与支持下,增加了放映场次,至今老电影放映已逾15年,放映胶片电影100多部,1400多场次,观看人数三万余人次。

黑河放映电影的历史已长达百年。1916年黑河始建新乐大舞台(现王肃电影院院址),放映无声电影。1948年到1973年,黑河地区建立县城电影院八座。1962年建设黑河工人文化宫,内设电影院,有座位1182个。1972年,爱辉县王肃电影院翻新改造,1988年在原基础上改造为立体电影影院。1990年6月,改为立体声宽银幕现代化甲级电影院。

说起黑河与电影的缘分,不得不提1970年组建的黑河电影机修配厂,那是当时黑河比较有名的较大的工业企业。该厂能生产各种电影机型的配件,1972年被国家一级部定为电影机配件定点生产厂家,所生产的34种产品,分别销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13种开关插件出口到东南亚、非洲等五国。然而,随着数字电影技术的日益成熟,胶片电影放映机开始渐渐退出市场,走向没落……

小微博物馆群项目指导曹明龙说,电影机陈列馆充分展示了黑河浓郁的人文情怀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将成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增强黑河的文化软实力,让不同年龄层次的群众都能从老电影中感受到新内涵,在传承历史中开拓新的未来。

目前,位于市区商贸大厦东长发街的电影机陈列馆的布展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免费向公众开放。该馆还将在室外打造一块露天银幕,以室内、室外两种形式播放国内外老电影,并会提前预告播放内容,方便市民观看。同时小微博物馆群的各个展馆正在招募志愿者,期待热爱文化艺术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刘畅 文/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