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黑龙江篇

北靠山村的“靠山”经

刘军涛 杨雪楠

2020年08月28日17:53  来源:人民网
 

八月中旬的周末,黑龙江省汤原县北靠山村的年轻人穿上工服,早早来到村里的生态园,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游客。日上三竿时,村里的民宿按照客人的订单准备了烤全羊,提前腌制好的整只羊羔在炭火上滋滋作响。

叫“靠山”的村子并不少,大山附近的村庄常用这个名字,代表着村民“靠山吃山”的指望,也代表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北靠山村距离汤原县城9公里,背靠小兴安岭余脉,密林叠嶂深处曾是东北抗日联军扎营的地方,拥有全黑龙江省第一个村级抗联历史纪念馆。村子三面环山,一面环水,通往国家4A级景区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的必经之路——汤亮公路贯穿而过。

曾几何时,村民们天天看着进山游玩的车辆来来往往,可是却没人下车。靠山却“吃”不上山,村民们干着急。

2011年的北靠山村。汤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红妆扮靓的北靠山村。唐宋 摄

2017年,汤原县将旅游产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的“四大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也点亮了这个北靠山村。

作为美丽乡村重点推进村,这一年,汤原县为北靠山村融资3500万元“美颜”,建设以红色抗联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里的主路两侧修起抗联浮雕文化墙,为方便车辆停靠,村内道路重新硬化,排水沟全部整修并铺盖水泥板,路边换了新式路灯,建起文化广场和村口的抗联雕塑群像,道路两边栽满花草灌木。

光有“颜值”还不够,想将游客留下来,配套设施还要跟得上。北靠山村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旅游公司在此投资生态园、精品民宿等旅游产业,通过签订订单,延长价值链、产业链,让村民们从乡村旅游产业中尝到了甜头、受了益。

村民王长忠患糖尿病多年,劳动能力弱、医药费支出高,被认定为贫困户并建档立卡。村里搞乡村旅游,老王一家都受益,前院儿养的三黄鸡和白羽鸡,后院儿种的茄子、辣椒,都是生态园的“订单”,将成为游客餐桌上的特色美食。

“我们有个劳动群,我是群主!”谈起现在的工作老王得意的说,“绿化带如果要拔草了,我就在群里招呼一声。”说完老王又点开了北靠山村防疫志愿者联系群,高兴地说:“我是志愿者,都是志愿的。”

如今,包括老王在内,村里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脱贫,老王的女儿和其他村民在生态园、精品民宿内工作,不但省了外出打工的生活成本,工资还不少赚。

绿水青山带来了如织的人流,“诗和远方”就在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产业扶贫点“绿”成金,昔日贫困的山村如今成了游客熙攘的幸福驿站。带来滚滚客流的汤亮公路穿村而过,向着幸福的方向一路延展。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