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智慧公证铺路 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政务大数据应用现成效

2020年08月28日18: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8日电(杨雪楠)社会需求和科技赋能是新时代公证发展的主题。鹤城公证处通过齐齐哈尔政务大数据的融合应用,让公证执业活动从过去的电话及人工上门核实的繁琐程序中解脱出来,解决了调查核实难的困境,节省公证机构人力资源成本,避免了群众多部门往返跑的情况,进而提升了公证服务效能,提高了公证公信力。

鹤城公证处目前已完成涉及公民身份信息、户籍信息、机动车信息、驾驶证信息、医学出生证明信息、社保个人基本信息、职工公积金信息、不动产信息、学历学籍信息以及涉及企业和法人的工商统一代码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法人失信信息等46种政务信息数据对接。其中数据核查范围市级13个、省级20个、国家部委13个。这46种政务数据的打通,相当于鹤城公证处与十几个政府部门业务信息实时联动,业务数据量达百亿级交换共享,让过去的公证机构人工核查周期从几天甚至几周变成现在以秒为计算单位,群众的多次往返跑变成一次都不用跑。证照类和证明法律事实简单的公证事项,从受理到出具公证书,由原来的法定15天变为30分钟立等可取。

政务大数据也为公证创新服务理念提供重要保障,特别是从传统线下办证到线上受理,线上审查做有力支撑。今年2月,齐齐哈尔市一男子在外地务工因病死亡,当地民政部门要求家属授权办理相关火化手续及遗物的处理,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家属无法亲自前往,只能按要求办理公证。按照传统模式,要核查申请人身份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亲属关系等,由于疫情原因公安、民政等部门未完全复工,无法开具证明或者进行人工核实,政务大数据在此时起到了关键作用。机构人员不复工,但大数据平台是正常运行的,公证员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大数据平台公证核查服务中心调取了申请人的户籍信息、婚姻登记信息、社保和医保个人信息,顺利的为当事人出具了公证书,并加急快递给用证部门。

为公证插上大数据的翅膀,鹤城公证努力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最大程度的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为当事人带来更加便利、高效、个性化的公证服务。

(责编:李忠双、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