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7000户棚改居民将圆“新居梦”

2020年08月28日08: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道外区桦树二期棚改项目施工正酣。 记者 邢汉夫 摄

  焊花飞溅、塔吊林立……日前,哈尔滨市各大保障房建设现场一片火热景象,为确保棚户区改造项目居民尽快住上回迁房,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忙碌着。今年,哈尔滨市将完成7000套棚改回迁房建设,棚户区群众将告别低矮的平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26日,记者来到桦树二期保障房项目工地,现场塔吊林立,装载车穿梭往来,机声隆隆,工人们施工正酣,多栋住宅楼已经拔地而起。走进工地,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工程竣工倒计时牌,蓝色的牌面上标注着项目竣工日期。“为了让老百姓早日住上保障房,我们加大人员投入、增加材料设备投入,并合理紧凑地安排工序,以提高效率。从4月份复工以来,工地上每天平均有近300名工人、数十台大型机械在昼夜不停地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是回迁项目,但我们的建设质量丝毫不含糊。就拿小区的保温体系来说,此次小区外墙保温采用的是整体硬塑聚氨酯发泡保温体系,避免了粘贴苯板保温体系常见的透风、漏水、脱落等现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规模为49.15万平方米,该项目4栋楼已于去年竣工,剩余4栋楼将于年底交付使用,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回迁安置房3000余套。

  “我们一家三代就挤在二十多平方米的平房里住了近30年,冬天透寒,夏天漏雨,附近道路破损严重。幸亏政府把我们这个片区改造了,能搬进楼房圆了我们全家人的梦!”桦树二期棚改项目回迁户聂华激动地说,自从项目启动建设以来,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过来看看进展。看这进度,年底就能迁入新居。

  桦树二期只是今年哈尔滨市保障住房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2019年哈市最大的棚改项目——东棵街项目当年即实现净地。今年4月,东棵街回迁安置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项目基础施工。“该项目共有21栋楼,可安置回迁居民2000户,预计明年8月可整体交工并进户。”项目施工方哈尔滨天昊公司总经理范江城告诉记者,为提升小区的多种服务功能和品质,在项目将配建公共地下停车场以及多种公共设施和休闲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一号民生工程”,今年哈市加速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计划建成7000套。目前,道里区煤五地段项目、道外区东化工路已建成并完成回迁,香坊区电塔街乐园街项目工程也已完工,全市按期完成基本建成回迁安置房已达4054套。在此过程中,为确保棚户区改造目标的完成,哈市结合项目实际,市区逐个项目成立净地指挥部,逐个研究部署推进,确保项目尽快开工。(记者 邢汉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