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旅游 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2020年08月28日0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富锦旅游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一线四区”

“一线”即以锦山镇和富锦市区为两端,打造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精品路线。

“四区”是依托其特色旅游资源,而精心打造的农业观光风景区、工业旅游专区、锦山旅游专区、沿江公园风景区。

农业观光风景区,以黑龙江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富锦万亩水稻公园这个项目为主角,深耕“旅游+农业”。今年还通过技术升级制作了4幅总面积10万平方米的3D彩色稻田画,全新推出水上乐园、真人CS、射箭等娱乐体验项目,重点打造了用于研学旅游的农耕文化馆。

工业旅游专区,依托富锦经济开发区的重点企业,制定了联合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探索“旅游+工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游客可以参观到世界最大单体粮库庞大的储存规模、肉鸡屠宰加工的生产线、酿酒的工艺流程等等,通过参观园区、工厂、产品展厅,让游客了解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原料的来源、产品的制作流程和特有的产品文化。

锦山旅游专区,依托富锦国家湿地公园开发了湿地研学游、湿地体验游、湿地养生游,依托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洪洲村打造“拓荒第一村”和“旅游示范村”;此外,登上傲然屹立在别拉音子山主峰上的“锦台”远眺,风车集群、百万亩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沿江公园风景区,是一处正在施工修建之中的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多功能融合的沿江生态景观带。景观带西起富锦市幸福渠,东至民华路,南临规划滨江大街,北至江堤外江滩湿地,范围南部沿城市主干道长约3.8公里。建成后将成为景色宜人、服务设施完善、休闲活动丰富的游憩胜地。

从富锦万亩水稻公园开启的农业观光之旅,到探秘经济开发区现代化生产车间的工业之旅;从富锦国家湿地公园的研学游、体验游、养生游以及旅游示范村的乡村游,到集合“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多功能融合的沿江生态观景游……一路走来,生态的绿、科技的蓝、村落的红……富锦市处处皆景、步步入画。

“我93岁了,出来旅游一次不容易,我一定要仔仔细细的把这一望无际的稻海美景看个够。”8月21日中午,记者在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碰到了游客林宙德一家。大部分游客是乘观光电梯直达39米高的塔顶的观景台观景,而身体硬朗的林宙德老人却执意一层一层爬楼梯边走边看。他在观光塔足足逗留了2个多小时才在子女劝说下恋恋不舍地离开。

“在蓝天碧水之间,走近湿地、认知湿地、融入湿地,领略这份大自然带来的惬意与美好!”8月22日,富锦国家湿地公园,游客吴风一边听着讲解员介绍,一边不停地按下手中的相机快门。据了解,经过科学保护和管理,富锦市湿地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来湿地公园静看芦苇飘逸、百鸟翔集、鱼儿嬉戏的八方游客络绎不绝。

8月23日,位于富锦市经开区的黑龙江大锦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迎来了第五批“有机一日游”的游客。该企业集种鸡繁育、鸡雏孵化、饲料加工、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有机肥料加工、水稻种植、有机蔬果、终端超市等多产业链为一体,形成了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全产业链。从7月份开始,“大锦农”每周日开放厂区接待消费者参观游览,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参观者王美歧告诉记者:“这种工业旅游非常涨知识,更令我为龙江企业的实力自豪,下次想让孩子也来参观。”

如今,越来越多人认识到,旅游不再只是观光和度假,还可以收获不一样的体验。特色旅游的概念正逐渐深入人心。近年来,富锦市着力在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进行旅游产品优化、核心资源强化、游客感观体验提升,努力实现全域融合、全民共享的旅游闭合圈,把全域旅游提档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根据富锦“大农业、大平原、大湿地、大粮仓、大园区”的资源特点,把旅游发展布局定位为“一线四区”的空间结构形态。

近年来,“粮都”富锦把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湿地、稻田、青山、绿水,进行生态保护、资源融合,把城镇、景区和乡村景点串珠成链,将旅游产品转化、核心资源强化、游客感观体验进行全面提升,让“旅游+”全面开花,使富锦市旅游产业亮点频现,实现跨越式发展。

年初以来,全市旅游业接待游客累计近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逾3000万元,旅游产业正逐步成为富锦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下一步,富锦将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深入挖掘研学资源,探讨开发研学课题,打造“探索湿地奥秘”“体验农事农活”等研学旅游新产品。(记者 刘亿服 李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