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将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

2020年08月28日08:25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市将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

  8月27日上午,哈尔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小组审议了《哈尔滨市爱国卫生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据了解,重新修订后的《条例(草案)》规定,全市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卫生健康部门应当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鼠疫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系统。

  1996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哈尔滨市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对加强全市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原条例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的需要。同时,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评审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制定专门的地方性法规作保障,因此,重新制定条例十分必要和迫切。

  《条例(草案)》针对该市爱国卫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着重加强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加强城乡生活垃圾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的管理;强化公共厕所特别是农村厕所的建设和改造,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单位责任制,明确重点场所防控要求;加强社会健康治理,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网络。

  在总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条例(草案)》规定,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应当完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鼠疫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系统,加强防治专业队伍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储备充足的应急物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提高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意识,在接诊病人时注意问诊和鉴别诊断,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为了全面提升公民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条例(草案)》规定,公民应当树立和践行自我健康管理理念,引导公民养成使用公筷、分餐进食、不滥食野生动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记者 尹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