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迎来新一轮投资潮

2020年08月29日07: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黑河迎来新一轮投资潮

这里,是最北自贸区

这里,有大界江,有诗和远方的交汇

这里,有火山、草原、冰雪、大森林和大湿地

这里,就是黑河

第三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

2020最美秋天必将在这里定格

黑河,一个加快黑龙江省向北开发开放新经济增长极的活力地带。正值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第三届旅发大会等多重利好叠加的战略机遇期。

上半年,黑河全市落地建设项目57项,投资总额297.4亿元,省外资金到位33.7亿元,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8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5个。

投资热签约紧锣密鼓

像是获得了时间老人的青睐,每当进入收获的秋天,黑河总能在新闻矩阵中牢牢地占据C位——

2019年8月27日,黑河接过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会旗,这座城市从那时起进入“旅发时间”。

2019年9月17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作为我国首批首个沿边开放城市,黑河再次迎来新一轮开放创新的高光时刻。

转眼进入2020年的秋天,借助承办全省旅发大会的契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边城,又是收获满满:

1月23日,AVG集团项目负责人同黑河市委书记马里做视频远程连线,再次敲定项目落地有关事宜;

3月27日,省建投集团同黑河市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工程建设、投资开发、设计咨询、生态环保、资本运营5个领域开展合作;

4月8日,省交投集团、省龙煤集团、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在黑河市召开签约座谈会,签署煤矿开采项目合作意向书;

4月29日,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辰安科技公司与黑河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辰安科技在“智慧城市运管中心”“智慧应急”等8个方面,用“清华方案”向黑河赋能。 

从5月10日到6月18日,黑河市还分别与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局集团、中铁十局集团、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等企业举行会谈和对接,在推进北黑线(龙镇至黑河段)铁路升级改造工程、黑河市公路、水利、物流园区、棚户改造、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事宜进行深入对接……

签约忙,上马快,在建项目多,拉动就业明显,很多工地反映今年黑河劳动力紧俏,甚至发生“用工荒”。

筑巢忙“专班”服务环境佳

一个个项目汇总起来,犹如一份投资备忘录,密集出现时间节点令人惊叹。而更令人称道的,是这个投资备忘录背后的“含金量”。

黑河市经合局局长姜晓峰介绍说,自去年自贸试验区挂牌,黑河举办了北京的“黑河之夜”和上海的“黑河之约”两场大型推介会之后,黑河市县两级迅速成立了“三个专班”,建立了“三个智库”,广泛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央企、国企、大型民企开展招商对接活动。挂牌后的第一笔签约,就围绕黑河市主导产业以及自贸片区相关产业,签下16个项目,投资额达76.5亿元。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黑河按照这一目标,紧紧把握机遇期,抓紧解决以往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不足,从群众需求出发、从发展需要出发,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

如今在黑河,一个“专班+园区”、“目标+考核”招商引资新机制正在推动着全市走向高质量发展。这些落地在建的大项目里,有的在为黑河发展聚力,也有的在修复着黑河人的情感记忆。

在依傍着黑河市沿江风景带的王肃街上,曾经是黑河地标建筑的工人文化宫正在被重装改造。这里因年久失修已关门三年,今年借旅发大会举办契机被列入改造项目名单。项目采取EPC总承包形式,由黑河市总工会对外招标,中铁建大桥局集团中标承建。项目负责人易渤说,从工人进场到旅发大会预期开幕,工期只有3个多月,好在工地上有随时出现的“白衬衫”,那是黑河市政府各部门组成的“专班”干部在现场办公,他们随时随地解决着工程遇到的各种问题。

吴立臣就是工地上的“白衬衫”之一。身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的他,手机微信里的大项目工作群提示音频繁作响,交流的都是巡查建设项目的问题清单。吴立臣说,今年是市政府确定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年,提升就意味着管理创新。我们主动服务,将爱商、亲商、护商环境不断优化。对标自贸区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实行前置服务、容缺后补等改革模式,面向企业提供零距离、全方位、全链条专业化服务,打造服务高地。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领导包保制、领办制、代办制,一条龙、一站式、全程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进驻和项目建设营造最优环境。

谋共赢分享发展红利

自然环境美,投资环境优,给黑河带来的不仅仅是眼前的改变。

投资1.83亿元,中标黑河市市政建设29个项目,黑龙江建投集团所属省安装集团公司一直在用紧张高效的工作,扮靓着旅发大会黑河观摩路线沿途的道路铺装和花草园林景观。项目副经理严涛说,有了这次的工程经验,感受到了黑河这座城市的活力和上升势头,公司已经准备在黑河设立办事机构,努力争取分享到黑河发展的红利。

根植于清华大学、由清华控股的北京辰安科技有限公司,为黑河智慧城市建设做顶层设计。清华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大伟表示,作为黑龙江人,能和家乡城市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深感欣慰。公司将紧抓黑河市城市现代化建设高速发展契机,建立和巩固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携手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合作典范。

“执大象,天下往”。浓厚的创业氛围、绝佳的区位优势、优良的营商环境,黑河坐拥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兴边富民试点市的多重政策叠加,机遇良多。借势全省旅发大会,黑河的城市景观和基础设施整体推进,北黑铁路改造升级,跨江索道、黑河旅游服务中心和5G网络建设等项目落实落靠落地,黑河更加宜居宜游。黑河自贸片区承担着国家改革创新试验任务,将进一步扩大对俄合作领域,促进两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个又一个“旅发项目”接连收官,彰显着城市发展的定力与实力,将不断惠及百姓生活。

黑河,不仅仅是吸引,更多是拉动。这里,有大片投资热土,创新创业正当时。(记者 张长虹 李民峰)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