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立足肉牛产业扶贫工程 实现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2020年08月30日10:1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30日电(杨雪楠)以扶贫产业为基础和依托,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和集群发展。2016年起,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在实践中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原则,实施了肉牛产业扶贫工程,通过产业精准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621户,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78.2%,实现了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创建了三种扶贫模式。

“政府+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家庭大力发展普养,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2头16月龄以上的肉牛基础母牛进行和牛改良,与元盛公司签订改良回收协议书,元盛公司负责回购。2016年以来已扶持贫困户2109户,购买肉牛基础母牛4058头,形成自主发展、扩群增容的生产能力,实现可持续脱贫目标。

“国有资产+龙头企业合作”模式。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龙江现代化牧业示范场,牧场进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国有资产收益部分用于扶贫事业,年最低收益不低于90万元,其中30万元用于哈拉海乡贫困户分红,带动贫困户315户,户均年增收952元;60万元注入全县产业扶贫基金,用于为贫困户设立公益性岗位的工资支出,每个公益岗位年工资3000元,可带动200名贫困人口就业。随着牧场效益的提升,贫困户收益也将逐年增加。

“龙头企业+金融”模式。由政府和企业实施双重担保,帮助贫困户贷款投资参与养殖,协助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投入畜牧培育养殖公司,合作养殖改良和牛育肥,贫困户不承担风险,确保每户每年纯收益2500元,共带动贫困户997户。

为推动产业集群发展,龙江县以元盛公司为依托,推动高端肉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打造哈拉海乡种牛生产和纯种牛育肥区,景星镇屠宰加工和改良牛育肥区,辐射全县范围内为高档肉牛改良区,力争完成高档肉牛改良2万头以上。研究制定《高档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健全完善县乡村畜牧技术服务网络体系,全县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与行政村数量比例达到3:1以上,推动高端肉牛产业扩群增效。

图片由陈显春拍摄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