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新增三个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2020年08月30日08:3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哈市新增三个国家增量 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哈尔滨市申报的双城经开区新兴园区、哈尔滨钢铁产业园、哈尔滨玉米深加工产业基地3个增量配电业务项目列入国家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

至此,哈尔滨市已先后有松花江避暑城、综合保税区、平房云计算产业园6个项目获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其中,松花江避暑城试点项目于今年4月26日并网送电,截至目前已为试点区域供应电力200万千瓦时,平房云计算产业园和综合保税区试点项目今年底有望并网投运。

据市发改委介绍,本次获批的3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主要是经济发展潜力较大、电力需求增长较快的开发区和产业园区。规划新建66千伏电压等级的变电站3座,120兆伏安、50兆伏安和20兆伏安的主变压器各两个,建设10千伏配电线路47公里。预计到2023年底,上述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年度可为试点区域用户提供5亿千瓦时的低价绿色电量供应。

按照国家要求,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要结合相关电价政策和当地输配电价情况,认真开展经济性评估。强调项目业主要强化自担风险意识,在投资建设和后期运营中自行承担运营风险。

为减少项目投资风险,国家允许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可以根据即将出台的2021-2022年各省级电网、区域电网输配电价,开展经济性评价和风险评估后再行启动。同时,鼓励具备条件的省(区、市)自行确定和公布后续新增试点项目。(记者 张鸣霄)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