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事儿,是住在黑河

2020年08月31日08: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问:“今年这里最直观的变化是啥?”

答:“房子啊!”

在黑河,这个街头问答结果,和住建局提供的情况十分吻合。

2019年,黑河市改造城区老旧小区44个,惠及6109户居民;2020年,黑河市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0个,191栋楼,改造面积87.9万平方米,惠及9505户居民;计划改造373个棚改户,完成133户的房屋征收和回迁安置工作。近两年,黑河市老旧小区改造总计立项达到了2000年以前城区老旧小区的68%。

老旧小区、棚户区是城市风景中一块扎眼的“疮疤”,更是居住其中的百姓一件烦心事。今年,借着全省旅发大会在黑河筹办的机会,一场城市“整容”行动拉开帷幕。如今在黑河市,随处可见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粉刷居民楼,安装防水彩钢棚,拆除棚户区危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棚改户住上楼房,百姓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77岁的狄玉兰老人居住的小区建成20多年了。这些天,小区正在翻修改造,老人没事的时候喜欢下楼看看热闹。

“家里阳台的木窗年久失修,每天都担心窗户掉下去砸到人。好在今年小区改造,整栋楼的阳台都被重新翻修了,可是把我这块心病解决了。”狄玉兰高兴地说。

改变不仅如此,今年黑河市小区居民楼外立面都做了重新粉刷,街区坑洼泥泞的道路也已经翻修成水泥路面,居民大院里还增添了很多健身器械。新环境为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老旧小区的“面子”问题解决了,“里子”问题也不能放过。黑河市住建局副局长赵千里介绍,在小区改造初期,他们派出工作组入户走访,听取居民的改造需求,了解到房屋漏水、地沟排污不畅是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我们通过‘平改坡’改造来解决居民屋面漏水问题。由于气候环境因素,正常的防水材料不适用于黑河市城区的居民楼,经过多次试验,最终选用了彩钢作为楼顶防水材料。最近正值雨季,安装了彩钢棚的居民楼没出现漏雨现象,居民们的反馈都很好。”赵千里说。

“楼龄”20年,在黑河市就要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名单。在改造过程中,市住建局派工作人员逐点踏查,现场确定每栋楼的改造内容清单,坚持“一楼一策”,协调省建筑设计院现场研究确定设计意见,指导施工单位依据图纸逐个小区、逐栋楼制定施工方案。

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们为新变化欣喜的时候,黑河市的棚改户们正在忙着装修自己的新房。

棚改户张连庆原来住在老电视台旁的蓝天小区,对张连庆一家来说“外面下雨屋里漏雨”是常态。今年,张连庆的老房子被划为棚户区改造范围,一家三口搬到了回迁安置的两室一厅大房子里。搬了新家后的张连庆,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向往。

“我们家一分钱不用花就住进新房子,环境可比以前好太多了,日子真的越过越好了!”张连庆高兴地算了一笔账,自己原来住的老房子58平方米,现在选的是70多平方米电梯房,政府还给了搬家费、临时安置费、搬迁奖等费用,自己一分钱不用掏,还得了3万多元,装修新房子的费用都够了。

黑河市棚改办主任吕天水介绍,今年上半年,城区内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已经达到预期目标。为了妥善安置回迁户,棚改办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分户施策。拆除后的棚改区及时清运地上建筑,努力腾出更多的国土储备资源,为城区提供有效的公共设施空间。

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黑河市以“聚焦群众改造意愿强烈、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区域”为目标,不断加大力度,不断抢抓工期,不断满足群众需求,居民们的生活逐渐得到保障和改善。

全省旅发大会召开之际,狄玉兰们和张连庆们见证着这座北疆边城的变化,看到美丽幸福的生活正奔着他们而来。(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