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最美沿江全景图步步倾心

2020年08月31日10:27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冰城最美沿江全景图步步倾心

编者按:

松花江母亲河默默地滋养着一方土地,带来江边独特的市井气息,是生长、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心中所抹不掉的快乐印记。升级沿岸景观、设计新的防浪墙、让市民更亲水近水……近期,哈尔滨松花江沿江要规划改造的消息不断在城市中发酵,市民脑海中也刷新着江边不断变化的模样。以前是什么样来着?将来又会变成什么样?历时两周,记者对哈尔滨松花江两岸进行踏查,展示松花江哈尔滨沿江全景图,也期望通过踏查能为松花江沿江的再次升级改造提供可借鉴的建议。

“我小时候就住江边,家门口离江水也就20米,天天我就泡在江水里,那时候沿江都是纯自然风光,大多是土路,花草都野生的。”77岁的孟广志大爷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98年松花江哈尔滨段发洪水,他们全家20分钟被紧急搬离了江边小二楼,之后就再没搬回去。因为割舍不下儿时的快乐,他隔三差五就要去江边,如今退休了几乎天天要去走一圈。

提到如今江边的景象,他感叹环境更靓了,“原来江边没有几个座椅,大多数人都是席地而坐,这里是哈尔滨人聚会的首选地,铺上塑料布就开吃,三五成群打扑克的,一些垃圾就随手扔草丛里,大小便也就近解决。还有特意来江边洗衣服、刷锅、洗澡的,这边洗澡,那边洗衣服的泡沫水就从身边流过。现在看可是很有秩序了,干净卫生,走一圈,路上几乎见不到垃圾了。”正如孟大爷所说,记者踏查松花江沿江两岸区域,清新整洁的环境,有序的管理让人眼前一亮。

斯大林公园:最早打造的沿江休闲区

江南沿江斯大林公园、九站公园,是哈市最早打造的沿江休闲区域,因地点便利,游人如织,更是市民唱歌、锻炼、玩耍的主要场所。这里别有风情,广播里播放着优美的音乐,路面都是面包石的,望着江里的朵朵浪花,心情格外舒畅。现场一些市民、游客告诉记者,他们对这里的环境很满意,整洁干净,围栏、座椅等设施天天用水洗冲刷。“请您下来,坐在栏杆上不文明,也很危险……”走访中记者看到,沿江每间隔三五米就有保安和保洁人员,还有流动的管理车不时通行。

沿江的各色花草都修剪整齐、形态各异,引得游人纷纷拍照留念。“沿江的绿色是不可或缺的,我们每天要查看绿化情况,浇水、修剪整理,还要及时处理毁坏的花草树木,要让来的人看到沿江的美。”一直在防洪纪念塔附近绿地里忙碌的王师傅告诉记者。

群力外滩:城市沿江保留大片湿地

哈尔滨松花江沿岸的美,有外在的整洁有序,也有内在独一无二的自然搭配,城市沿江保留大片湿地,是其他城市所无法媲美的。

穿过沿江城市段的繁华,记者沿着友谊西路一路向西,首先探访的是群力外滩生态湿地。走在弯弯曲曲的栈道上,置身于鸟语花香的景色中,仿佛能听到大自然奏响的乐章,远离城市的喧嚣,身心格外放松。从空间上看,沿江群力外滩段上接长岭湖、运粮河,下连市区松花江流域核心段,四方台大桥、阳明滩大桥、公路大桥“三桥”跨越其间。

采访中,来此慢跑的市民周爽表示:“城市之中就有湿地与水,也就咱哈尔滨的江边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外滩生态湿地足有400公顷,大概有60个兆麟公园的大小,这里目前还在建设中,相信未来是哈尔滨沿江的标志性景观。

太阳岛外滩湿地:景观与湿地融合

波光荡漾,鸟儿婉啼,芦苇婆娑……8月的太阳岛外滩湿地吸引了大批游客,在这里还能遥望紧邻湿地北部的地标性建筑——哈尔滨大剧院的独特风采。哈尔滨沿江湿地有别于全国其他湿地的最大不同在于,城市、景观与湿地相互融合。

看到落在身边的海鸥和江中钓起的金黄色的鱼,25日,来自上海的游客柴云杉在太阳岛湿地公园内发出连连感叹,“这里是我见过最美的江边,看一眼心里豁然开朗。”柴先生经常出差,一直居于大都市的他,特别向往自然风情,“上海外滩的景色是都市的,哈尔滨的是自然而清新的。”为保护湿地,电瓶车走的路是用透水透气、天然砂石材料铺成的。

据哈尔滨市林业部门数据显示,总长度123公里,规划区面积约1080平方公里,千百年来九曲十八弯的松花江在哈尔滨段孕育形成了国内最大的原生态多样性城市湿地。

网红“海滩”:满足游客对“海”的想象

今年刚火的哈尔滨网红“海滩”成了市民和游客忠爱的旅游胜地,纷纷前来打卡。阳光、沙滩、海浪,还有一位老船长,关于大海的想象,这里都有。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憧憬在这个夏天到这片“黄金海岸”放空和撒野。网红海位于距哈市46公里的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附近,这里江面宽阔,沿岸风光旖旎。道路的另一侧整齐地排列着成片的农田。一面江水浩淼,一面满眼绿意。由于工程设有混凝土大坝,松花江在此河段,水位上升,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真的有一种看“海”的感觉。

功能不断丰富:有热水还可以洗手

“走,去江沿儿。”经过多年不断地建设,如今的松花江沿岸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首选的旅游、休闲、娱乐、健身场所。走访中记者看到,随着景观的升级,功能不断地丰富,一些举措也更温暖于民。

“没想到哈尔滨的江边儿还设了热水壶,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感觉挺贴心。”在防洪纪念塔附近免费提供热水的区域,来自广东的李女士由衷地表示,“我有胃病,就在哈尔滨碰到了可以免费接热水的地方,我和家人要为好客的冰城人点赞!”因为吃冰激凌,一位小女孩手上脸上沾满污渍,母亲反复用纸巾擦也不满意,看到江边有水池,母女相对一笑,跑去洗手。采访中记者看到,斯大林公园内设置的几处公共洗手池,非常受游人欢迎。

健身首选地:免费沙滩浴场

据悉,除了休闲,松花江沿江还是健身的首选地。斯大林公园内设有不同的“健身园”,有供市民使用的健身器材,还有为儿童开辟的游乐器材,在单杠、双杠上伸拉,在滑梯上玩耍,市民孩子都格外惬意;太阳岛沙滩浴场、上坞沙滩浴场、夏季公益浴场、香格里拉沙滩浴场……松花江沿江两岸近几年开辟了四五处免费的沙滩浴场。

记者来到位于太阳岛风景区东区南侧的太阳岛沙滩浴场看到,这里设有沙滩区、戏水区两个区域。浴场根据水深范围,分别设置了不同颜色的浮筒,用安全警示标识等保证戏水安全。在几个沙滩浴场中,面积最大的当属松花江北岸西侧毗邻松花江公路大桥的上坞沙滩浴场,据现场公示的资料显示,这个沙滩浴场规划总面积77882平方米,还有林荫,能挖沙子玩,更衣间、洗脚池也都免费供游客使用。

享受慢生活:乘凉、慢步、骑行或是江边坐坐

乘凉、慢步、观景、娱乐、休闲……蓝如玉带的松花江沿岸给了市民最美的向往,也给了他们独特的文化生活。

在防洪纪念塔段,家人相携、朋友聚聚,“江边坐坐”成为交流方式,更成为一种文化风情……“周末,江边过个慢生活,骑行、徒步、慢跑。”网红的中东铁路桥,群力沿江的跑道,一个老者2000米的风筝线吸引行人观望。这些都是市民慢生活的缩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正在规划,还要在沿江再打造一条慢行绿道。

特色文化:看大秧歌、垂钓过向往的生活

道外沿江是道外特色文化的露天聚集地,每年春、夏、秋三季,二人转、大秧歌等东北特色便出现了。

闯关东广场往东走,离花鸟鱼市不远的江边,这里是哈尔滨最大的群众自发表演场所,台上二人转唱得正来劲,周围是几百人的观看者,唱到精彩处一片叫好声。参演的曲大娘告诉记者,“唱二人转能治老年病,以前退休在家待着浑身难受,自从唱上了二人转,心里的郁闷都没有了,没事喊两嗓子,晚上能多吃一碗饭。”市民张先生说:“这里不定期还有口琴队和歌唱团之类的表演,都是市民自发组织的,那演出可带劲了。”

一路踏查记者看到,沿江最独特的风景线就是钓鱼,一个鱼竿、一把折叠椅,就能在江边坐上小半天。市民许先生说:“钓鱼不是为了吃鱼,主要就是感受江边的氛围。这两年江边的景观变化很大,越来越休闲化,钓鱼在江边坐一坐,亲近大自然,真能感到身心都得到升华。”江边垂钓的赵女士说,她受丈夫的影响喜欢上了钓鱼,现在已经是行家,对各种鱼竿、鱼饵之类的门道了然于胸,夏天的时候,只要是双休日,她都待在江边。

沿江的各个段,散落着市民千姿百态的文化活动,也彰显了冰城市民独特的沿江文化气质。(记者 张立 王萌/文 记者 张清云 张立/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