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红十字会举办全市扶贫干部应急救护培训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8月31日10:51  
 

8月27日,齐齐哈尔市红十字会联合齐齐哈尔市科技局在齐齐哈尔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举办全市驻村扶贫干部应急救护培训。全市447个驻村工作队及1500多名乡镇干部参加了培训。

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一线,条件艰苦,任务繁重。为了帮助驻村干部在驻村扶贫期间,更好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科学地进行自救、互救、指挥救助,传播红十字生命健康理念。齐齐哈尔市红十字会针对驻村干部的工作特点,结合实际,科学设置了应急救护课程内容。课程生动直观,充满活力和特色,较好提高了驻村干部应急救助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该培训以高科技模拟、实操讲解的方式,为驻村干部讲解了中国红十字会的诞生与发展、应急救护等知识。在应急救护核心模块,重点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流程及要领技巧。在创伤包扎模块,讲解了三角巾、绷带的环形包扎法、八字包扎法以及膝盖包扎法,结合驻村干部的工作特点,介绍了中暑、蜱虫咬伤、气道异物梗阻等常见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理方法。在交通安全模块,通过模拟车祸现场介绍了应急救护的原则、公交车的紧急逃生。家庭安全模块真实模拟了厨房的场景,在实际操作中讲解了燃气中毒、油锅起火、烧烫伤的处理方法。消防安全模块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火灾的紧急逃生方法。

参训人员全程认真积极参与互动学习,自己准备了绳子、绷带等应用材料,线上、线下同步认真学习实践。参加培训的驻村干部表示,培训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把培训中学习到的基本应急救护知识,运用到扶贫工作实践中去,为人民群众服务。(李冬旭)

(责编:王旭、王艳)